王翌達實現站上奧運舞台的夢想,在東奧男子個人型項目出賽。(體育署提供)
王翌達實現站上奧運舞台的夢想,在東奧男子個人型項目出賽。(體育署提供)

首度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空手道,中華隊前天由「小清新」文姿云在組手女子55公斤級勇奪銅牌,昨天男子選手王翌達接棒在型項目登場,上午的淘汰賽以敖漢大(Ohan Dai)、安南大(Anan Dai)兩個套路分別獲得25.00分、24.94分,以平均24.97在分組排名第5無緣晉級,為了奧運已經將近3個月沒跟家人見面的他,回去後要好好跟才8個月大的女兒培養感情。

王翌達苦笑道,原本預期能爭取到26分、27分,至少朝銅牌戰一搏,「可惜事與願違,但也只能接受,畢竟型是主觀評分的項目,我覺得自己發揮200%,不虛此行了!」也因為分數不如預期,王翌達看到成績出爐後落下難過淚水,「分數太低了,比完當下只覺得這一切都好心累,才忍不住哭了。」

王翌達補充,這次的動作是和曾是香港空手道國家隊選手的太太黎淑玲以及教練討論出來的,「我很滿意把屬於我的『王氏風格』做出來,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而不是複製別人,這種獨特性是我們一直追求的。」

東奧之旅結束,王翌達最開心的就是終於能回家陪老婆、女兒,「老婆是最辛苦的人,嫁來台灣2年,在我為奧運努力的期間,幾乎是一個人在家帶女兒,成為我最大的後盾。」

王翌達透露:「小孩去年12月出生,但今年5月母親節過後就再也沒有抱過她了,奧運前從高雄國訓搭車出發去高鐵站時,老婆帶著女兒來送我,結果孩子一看到我就哭了,雖然因為成績心裡有點難過,但至少終於可以回家了。」

王翌達嘉義市老家的父母親一直盯著實況轉播為兒子加油,父親王申雄曾是空手道國手、國際裁判,也是兒子的教練,但因奧運一直沒有空手道比賽,讓他無緣登奧。此次王翌達出賽,他為兒子的表現感動得熱淚盈眶,直說:「很好、很好,為翌達感到光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