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直言將觀察「疫苗接種率提升」、「能掌控變異病毒株」等2大條件,若都做到就可望開放邊境。圖為民眾在台北市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注射疫苗的畫面。(羅永銘攝)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直言將觀察「疫苗接種率提升」、「能掌控變異病毒株」等2大條件,若都做到就可望開放邊境。圖為民眾在台北市花博爭豔館接種站注射疫苗的畫面。(羅永銘攝)

本土疫情漸歇,卻又迎來Delta病毒,台灣能否開放邊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直言將觀察「疫苗接種率提升」、「能掌控變異病毒株」等2大條件,若都做到就可望開放邊境。學者則建議監測打完2劑疫苗者入境後是否感染,若到9月都沒個案,就可重啟。

衛福部原本今年3月已草擬鬆綁邊境,預計明年春節後,打完2劑疫苗並經抗體快篩證明有足夠抗體者,可縮短入境檢疫時間。不料5月爆發本土疫情,莊人祥坦言,那之後草案就被擱置。

加上印度變異株(Delta)侵襲全球,病毒變異太快,即使打完2劑,仍有不少人被感染。因此7月先從國籍航空機組員試辦,打完2劑者返台做抗體快篩,只要抗體濃度夠,又沒有症狀,就不必居家檢疫,只需14天自我健康監測即可。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國際疫情再度延燒主要受兩大作用影響。第一,Delta傳播力增強,且能逃過免疫辨識,讓打過疫苗者中和抗體濃度下降;第二,上述情況影響解封後,疫苗覆蓋率不夠時,沒打疫苗者若群聚感染就能再傳給完成接種者。2個作用不斷增強,導致突破性感染。「疫情太久,沒有人能持續封鎖這麼久!」陳秀熙說,可再觀察1個月,監測打完2劑疫苗入境者是否都不會感染,若都沒問題,最快9月就可討論放鬆。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台灣要有「群體保護力」,至少8至9成打了第1劑,或是4到5成打滿2劑。今年由於沒有疫苗,這2個數字都難以達成,但若持續嚴鎖邊境,對經濟傷害太大。黃立民認為,國內疫情受到控制時就能適時鬆綁,只要醫療量能足夠,即使一直有確診個案,可考慮讓接種2劑疫苗者入境縮短3到5天居家檢疫;本土疫情觀察至9月,若持續穩定,可趁秋冬病毒活絡前試辦。

一般民眾何時可以比照機組員入境放寬?莊人祥透露,只要達成「疫苗接種率持續提升」及「能充分掌握Delta病毒感染狀況」2個條件,就會重啟鬆綁邊境草案。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