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直言,現行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關14天」作法,關不住Delta,台灣疫情下一波將再次決戰邊境。圖為桃園機場入境管制區內,防疫人員協助下機旅客申報入境健康資料的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直言,現行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關14天」作法,關不住Delta,台灣疫情下一波將再次決戰邊境。圖為桃園機場入境管制區內,防疫人員協助下機旅客申報入境健康資料的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Delta病毒入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初終於宣布入境者一律要3次篩檢,不論來自哪個國家。不過專家直言,現行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關14天」作法,關不住Delta,台灣疫情下一波將再次決戰邊境,建議入境者檢疫期間天天篩,一旦陽性直接送往正規隔離醫院,陰性者搭配疫苗,則可縮短檢疫天數,真正「與病毒共存」。

台灣過去1年多來嚴守邊境,靠「關滿14天」、嚴守防疫新生活而守住。不過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Delta最大不同在於傳播力極強,一般的檢疫機構包含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是「關不住」這隻病毒的,即使住在集中檢疫所,也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傳開,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才可有效防堵。

王任賢指出,Delta陽轉非常快,潛伏期短,建議入境後應每天篩檢,一旦陽性直接送往醫院,愈早篩出愈早治療愈好,減輕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壓力;陰性者可評估搭配接種疫苗者,縮短檢疫時間到3至5天內放行。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當初的武漢株R0值2到3,而Delta則是6到7,不僅傳播力高、病毒停留時間長,可傳染期很長。日前就發現有確診者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病毒量又高起來。若要萬無一失,應在目前3次篩檢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再增1次居家快篩;或再延長7天,總共14天自主健康管理。

「關鍵還是流感化!」王任賢表示,新冠病毒一再突變,傳播力只會愈來愈快,但致死率不會提高。他指出,台灣經濟體不大,不能一再以「關人」的老方法鎖住邊境,「難道你有看過因為流感而封鎖邊境?」疫苗接種覆蓋率低時應該善用健康護照,由外交部和其他國家洽談,在簽證上加註健康訊息,包含疫苗接種史、PCR檢驗結果、抗體採檢等,就可自由旅行。

王任賢也指出,病毒流感化後,對內管理可善用「健康碼」或稱健康護照的概念,封城、提高三級警戒都不再是最佳作法。他舉例,參加大型演唱會,只要買票時手機刷條碼,立刻能獲得3日內抗原檢測結果,有了陰性證明甚至可以全程免戴口罩入場,或是到運動場館、大型遊樂場等都能「暢行無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