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李安受訪時提到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LiTV、世銓提供)
導演李安受訪時提到自己不為人知的一面。(LiTV、世銓提供)

導演李安2016年為宣傳《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接受《魯豫有約之大咖一日行》訪問,該節目近日上架於影音串流平台LiTV。聊到父親時仍愧疚。

他坦言:「在拍《色.戒》時,有一個台灣中影的老美術部負責人,幫忙布置做景,然後有一天,我們共同的朋友告訴我說,其實他父親過世,他沒有回去奔喪,所以我就過去安慰他,我安慰他時我就崩潰了,因為我自己也是這個樣子,那是第一次崩潰,還有一次是拍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人問我說,船沉的時候,那個男孩子說『從來沒有跟父親說再見,從來沒有好好的說一聲再見…。』那天晚上我也崩潰了一次……。」

回憶在天堂的父親,李安說:「我在美國拍《臥虎藏龍》跟《綠巨人浩克》後,感覺很疲累,也沒有什麼野心,就在那個時候,我跟父親說我要退休了,我受不了了,他就說『你教書吧!』但我不教,就這件事情,我就老沒有跟他低頭,他說『你看你小孩子,你才49歲,給孩子不好的榜樣』,然後他就是信手寫了像對聯一樣,『入山不必太深,下筆不必太濃』,他就說那頂起鋼盔繼續往前衝吧!再拍一部片!我在美國就想,要不要接《斷背山》這件事?」

聊到他的父親李昇先生,李安說自己從小跟媽媽很親,「我也滿膩著她的,她對我也比較寵愛,所有心裡面勾結都是跟父親。」父親不但是位文官,職涯裡也曾擔任台南一中等校長職務,他受父親影響甚深,繼而造就了他經典「父親三部曲」之《推手》、《囍宴》、《飲食男女》的誕生。

談到自己面對被拱在神壇上的推崇,則是謙遜說:「一點點,一點點,那種感覺偶爾會有,但我不喜歡。」他表示自己也有脾氣,只是大部分時間脾氣比較好,更自覺對家人不好意思,因為「這輩子最好的都給了演員」。該集李安擔任嘉賓的《魯豫有約之大咖一日行》,已在LiTV上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