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雇主不易引進移工,紛紛改採國內承接方式,導致許多家庭看護工轉往勞動條件較佳的產業移工。(報系資料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雇主不易引進移工,紛紛改採國內承接方式,導致許多家庭看護工轉往勞動條件較佳的產業移工。(報系資料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雇主不易引進移工,紛紛改採國內承接方式,導致許多家庭看護工轉往勞動條件較佳的產業移工,據統計,今年前5月洗工(跨業轉換)人數已達1751人,勞動部因而著手修正轉換準則,希望限制移工跨業轉換,但有移工團體批評,限制移工轉換根本是對移工的歧視。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陳秀蓮表示,受到去年疫情影響,導致許多移工無法順利來台,因此有雇主改採國內承接,移工多了可以透過跨業轉換提升勞動條件的機會,而看護工會想擔任產業移工主要是產業移工有勞基法保障、一例一休、特別休假等權益,但在雇主抗議後,就要限制轉換雇主。

希望職工中心主任劉曉櫻說,移工無法自由轉換工作,即使受到不合理對待也無法用離職朲抵抗,即使2008年時加入跨業轉換的但書,但仍無法自由轉換雇主,現在移工因為疫情有轉換至更好的勞動條件的機會,但現在勞動部卻要危難他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說,就業服務法明定,移工來台工作原則禁止轉換、例外才會同意,2008年時開放例外轉換,當時國外引進仍順暢,因此未有如同此次許多人跨業轉換,但去年起受到疫情影響,移工人數入境人數大幅減少,因此也傳出很多失能家庭引進移工後,沒有多久移工用怠工的方式,甚至去工廠面試,要求雇主同意跨業轉換。

據統計,1至5月有1751人跨業轉換為近年來新高,薛鑑忠說,被影響的不只這1751戶家庭,也有移工就地喊價、家庭被迫提高薪資等方式,因此預告修正轉換準則,希望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