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發現神祕的求婚戒。(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發現神祕的求婚戒。(華視、CATCHPLAY提供)

金馬影后謝盈萱2年前在《俗女養成記1》上檔時,正為頸椎長骨刺所苦,幾乎缺席所有宣傳行程,如今《俗女2》將登場,她說經過復健、重訓鍛鍊肌肉,身體已調養得不錯。身體雖恢復健康,但她預告拍《俗女2》真的太操太累,觀眾可能會發現:「陳嘉玲(主演角色)過了2年老好快。」

謝盈萱說,一開始她帶著「健康體魄」拍第2季,但因角色擔任英文導遊,經常上山下海,常常一個鏡頭要演7、8次,還常遇到不可逆的天候因素,結果整個人愈拍愈「乾」,「尤其到了殺青前2、3周真的拍到乾掉,就是要補充膠原蛋白但沒補充的那種乾」。

疲累全寫在臉上

41歲的她坦言,年過40以後體力狀態大不如前,不再像20歲時熬夜,隔天照樣能去上課、考試,「現在一累就全寫在臉上」,因為意識到體力完全不行,拍完後更體會到運動的重要而開始重訓。

她首集出現幫溫昇豪照顧寶寶卻手忙腳亂畫面,現實中的她雖不擅長帶小孩,但也沒劇中誇張。坦言30歲時一定會被問要或不要生小孩,這是每個女人必經過程與選擇題,「我曾經想過要不要生一個,但後來看了身邊朋友們連2打1都快累到掛掉,如果我是1對1應該會崩潰」。

她30歲那年也曾擔心:「天啊!我好老喔,卵子再不用就不新鮮了。」如今只想對當時的自己說「現在才叫不新鮮吧」。身邊有朋友去凍卵,她發現費用不便宜,「要花10幾萬,就不用想了。我在45歲、生理期沒停之前,如果還是一直沒機會生小孩,那就表示這是我的人生過程了」。

她說,至今一直沒出現讓她想生小孩的對象,「連結婚念頭的對象都沒有!我也沒覺得結婚是人生必然選項,有人覺得這是人生一定要做的浪漫的事,我覺得想清楚就去做,結婚要保障的是,當另一半有狀況發生時要如何幫他處理,結婚就不只是自己,而是成為共生一體,這是彼此都要有的體悟」。

不拍婚紗不宴客

就算有朝一日步入婚姻,她也不會拍婚紗、辦婚宴,「婚姻不是秀,2個人說好簽一簽就好,絕對會是超級簡單的路線」。至於第1集出現「求婚」情節,戲外的她,從沒有被求婚經驗,「我連求婚戒應該長怎樣都不知道!」。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