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信(右)將遺憾化為動力,一手栽培李智凱到征戰東奧。(圖/陳麒全攝)
林育信(右)將遺憾化為動力,一手栽培李智凱到征戰東奧。(圖/陳麒全攝)

「鞍馬王子」李智凱1日代表中華台北隊出戰東京奧運男子鞍馬決賽,以高難度的「湯瑪斯迴旋」勇奪銀牌,成為台灣體操在奧運史上首位奪牌的選手,也填補栽培他20年教練林育信的遺憾。

林育信教練是電影《翻滾吧!阿信》的原型,由男星彭于晏飾演男主角。林育信由阿嬤帶大,當時因禁台語不敢開口說話,險遭判定智力不足,後來加入公正國小體操隊終找到一片天,儘管中間差點誤入歧途,所幸及時拉回,在全運會翻滾出跳馬金牌,保送大學外還加入國家代表隊征戰各種賽事,把亞運、奧運視為人生目標。

當年與林育信實力不分軒輊的還有「跳馬王子」張峰治,兩人1994年遠赴澳洲參加世錦賽,卻在回台前張峰治爆發「跳機事件」,後來因兵役問題被通緝。因為張峰治叛逃,體操隊慘受牽連,被政府全面禁賽,儘管林育信隔年在首屆泛太平洋運動會獲得銀牌,仍因入伍錯過黃金選手征戰亞運、奧運的機會。

李智凱賽後馬上抱住林育信教練。(圖/中央社)
李智凱賽後馬上抱住林育信教練。(圖/中央社)

林育信把遺憾當作動力,30歲回到母校公正國小擔任體操教練,那時發現不到10歲的李智凱躲在垃圾桶,柔軟度比其他小朋友好,表演慾也很高,因此挖掘他進入體操隊,一練就是20年,林育信看著李智凱在里約奧運失利,堅持不放棄征戰到東京奧運,自我克服過往失敗陰影,拿出絕招湯瑪斯迴旋迎戰,最後完美落地奪銀,賽後師徒緊緊相擁,感人的畫面一切盡在不言中。

李智凱3日光榮返台,他表示能夠拿下這面銀牌是靠很多人的努力才拚出來的,「靠我自己一個人是不可能的,奪牌我最感謝兩個人,一位是阿信教練,另一個就是我的家人。」林育信自爆光是看到李智凱闖進決賽就哭了兩次,決賽時再看到愛徒一路奮戰到完美落地,內心超澎湃又不能哭太大聲,要把喜悅放在心裡。

李智凱(左)、林育信。(陳麒全攝)
李智凱(左)、林育信。(陳麒全攝)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