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連續5個年度累計歲計賸餘總額逼近63億元,縣長徐耀昌期許健全的財政邁向新里程碑。(苗栗縣政府提供/羅浚濱苗栗傳真)
苗栗縣連續5個年度累計歲計賸餘總額逼近63億元,縣長徐耀昌期許健全的財政邁向新里程碑。(苗栗縣政府提供/羅浚濱苗栗傳真)

苗栗縣政府年度歲計賸餘再度交出亮麗成績單!縣府109年度總決算在各單位戮力開源節流下,歲計賸餘高達11.61億元,較預算數2.3億元增加9.31億元。這是縣長徐耀昌上任後,從105年度迄今連續5個年度都有歲計賸餘,累計賸餘總額逼近63億元

縣長徐耀昌期許團隊發揮客家大縣克勤克儉的精神,使財政不再惡化,免於債留子孫,以健全的財政邁向新里程碑,讓民眾有感也符合鄉親期待。

縣府主計單位指出,109年歲入預算數239.94億,較預算數241.66億,減少1.72億,主因係統籌分配稅款因疫情減少,還有中央補助收入實際核定金額,較預計減少所致。

另外,歲出決算數為228.33億,較預算數239.36億減少11.03億,主因是員額出缺未及時補實,有人事費結餘,同時各單位在業務實際需要減少支付,及配合節流政策撙節各項支出與補助,還有來自委辦計畫經費的結餘等。

徐耀昌對縣府財政窘困,責成各單位戮力開源節流,採緊縮歲出預算原則,以有限的財源爭取中央補助款,挹注各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發揮以小搏大的效益,讓財政負擔能力兼顧達成施政目標的目的,連續5個年度都有歲計賸餘,總計賸餘高達62億9825萬4000元。

徐耀昌5日在縣議會臨時會受訪時表示,縣府團隊認真落實「開源節流」政策,並有效釋放竹南科和高鐵特定區公有土地,所得用於償還債務減輕利息負擔等,才交出歲計賸餘不錯的成績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