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多瓦(前)和蒂妲史雲頓第一次碰面就一拍即合。(傳影互動提供)
阿莫多瓦(前)和蒂妲史雲頓第一次碰面就一拍即合。(傳影互動提供)

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縱橫影壇近50年,直到2020年才拍攝第一部英語短片《人聲》,這都歸功於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阿莫多瓦說第一次跟蒂妲碰面就一拍即合,「蒂妲就是一種命中註定的友情」。

阿莫多瓦表示即使自己英文程度很差,但兩人可用電影了解彼此,「因為蒂妲對我的盲目信任,讓我有了安全感,所以我們可以溝通無礙,也促使《人聲》的完成!」他幾乎是一字一句和蒂妲討論每句台詞,「最後她真的是把我75%對於英語的恐懼連根拔除!」

該片拍攝期遇到最嚴重的疫情狀況,片中蒂妲就像觀眾一樣被束縛在家中,瀕臨崩潰邊緣,阿莫多瓦說:「這真的讓電影增添豐富層次,因為除了女主角蒂妲被封閉在自己家中,同時所有的劇組人員也被封閉在攝影棚中,很有趣的一種巧合!」

當初蒂妲收到阿莫多瓦的email邀請時,正在拍攝新片《記憶》(Memoria,暫譯),她說:「那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那時候我正在哥倫比亞偏遠的山上農場,網路根本就是幾近於零,但是卻讓我可以收到這封email。」《人聲》8月6日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