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疫情趨緩為振興內需,中央預計發紙本五倍券振興消費,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去年已經花了23億去搞三倍券,搞得大家都很累,老是發紙本看起來就很Low,每一個危機都是國家進步的機會。

柯文哲指出,在台灣做政策研究,一個是先看其他國家或是歷史上怎麼做,香港是18歲以上每人5000港幣,但是電子支付,包含八達通、支付寶等,每個危機都是轉機。

柯文哲舉例,去年發三倍券的時候,當時是在敬老卡上加碼補助,常常會說老百姓不會用新的技術,但是去年65歲以上長者有38%是用敬老卡去領三倍券。

柯文哲表示,無現金交易是世界潮流,如果香港要發5000港幣全部用電子支付,假設台灣都用電子身分證,每個人都有電子支付跟銀行帳戶有連結,中央只要按一個enter,按照幾歲多少錢,就轉到帳戶,幾秒鐘就完成。

柯文哲認為,危機就是轉機,但要善用每一個危機,在危機的時候才有動力去做改變,去年已經花了23億去搞三倍券,搞得大家都很累,結果現在又來一遍。

柯文哲說,他算過,如果現在是發1000領5000,全部改E化,花5000領5000,台北市要26億,柯嗆,每一個危機都是國家進步的機會,老是發紙本看起來就很Low。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