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兆村臂力驚人(季志翔/攝)
鄭兆村臂力驚人(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進入第12天的賽事,其中田徑項目比較晚才開始,所以目前才剛進入激烈競爭階段,中華隊好手也在這幾天紛紛出戰,可惜田徑並不算是我國奪牌強項,所以繼短跑最速南楊俊瀚、跨欄好手陳奎儒、還有今天的標槍鄭兆村、黃士峰都陸續出局,不過陳奎儒闖進了準決賽。

當然我們還是要給這幾位田徑好手最大的掌聲,畢竟他們都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強者,才有資格脫穎而出代表台灣出征奧運,而說到標槍好手鄭兆村,他可是曾經投擲出91.36公尺,成為亞洲紀錄保持者,亦為亞洲首位擲出超過90公尺運動員,該成績使他成為世界標槍史上第12傑。

可惜他今天在奧運場上三次投擲最佳僅71公尺20,表現失常沒成績排在16人中倒數,沒能晉級下一輪比賽,他直言:「這一塊是我現在跨不出去的障礙。」令人心酸,不過說到他在亞洲標槍界的豐功偉業數也數不清,4年前他在軍中服役時曾展現出亞洲標槍王的實力,讓軍中長官和同袍都嚇到驚呆。

服過陸軍的弟兄都知道投擲手榴彈是軍中的必經項目,而鄭兆村也經歷過這件事,在他進行手榴彈投擲的時候,成績讓眾人五體投地,因為他投出80公尺的驚人成績,打破該單位最高紀錄,無愧標槍好手的名號,臂力真的可怕到驚人,不是一般人能比擬的。

據國軍新兵技測標準,手榴彈基本投擲從25公尺開始計分,30公尺算合格,而50公尺則為滿分,鄭兆村投出的80公尺遠遠超過滿分標準,幾乎把手榴彈當成標槍在投擲,這一丟也打破之前旅美投手王建民的71公尺,不過據說棒球投手為了不受傷,盡量避免全力投擲,但鄭兆村有無出全力誰也不知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