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大聯盟》撒基努(左起)、楊皓如、主持人白家綺、謝金晶、馬國賢。(民視提供)
《醫學大聯盟》撒基努(左起)、楊皓如、主持人白家綺、謝金晶、馬國賢。(民視提供)

節目《醫學大聯盟》中帶大家探討如何預防火災,以及遇到火災時應有的消防觀念,邀請到馬國賢、謝金晶、楊皓如與撒基努,分成2隊一起競賽搶答。當節目討論到「玩火」的議題時,謝金晶隨即分享說,在小時候跟朋友玩煙火時,結果有2位想逞勇,利用手持沖天炮看誰比較厲害,不料其中有位小孩因害怕放掉沖天炮,導致引燃整包沖天炮漫天「亂竄」,造成鄰居所曬的衣服燒起,好險即時撲滅才沒釀成更大的意外,講述過程中撒基努還化身為keyboard老師幫忙「咻、咻、咻」的配音,令眾人宛如身歷其境。

在聽完謝金晶的分享後,白家綺也進一步分享小時候與哥哥玩煙火的回憶,當時因哥哥十分調皮地把盒裝煙火拆解成單一煙火來施放,讓煙火會一直在原地繞圈圈,起初在場的小朋友們見狀原本是興奮不已,殊不知在續放第二發時煙火卻彈起,且不偏不倚地朝向站在椅凳上的白家綺飛去,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白家綺說當時還非常神準地用腋下夾住煙火,還讓煙火繼續施放,眾人聽大呼誇張還紛紛笑接「綺夢噴火了」,還好當時正值冬天,白家綺說身上穿的是厚厚的大衣,才沒有造成燒傷的危機,也特別提醒觀眾朋友注意家中小孩一舉一動,這危險行為千萬不可模仿。

節目也特別邀請到桃園消防宣導教官陳俊陽教官,現場說明火災發生時該如何避難逃生,當中陳教官教導大家,若遇身上局部小面積著火,可用手拍熄,如果是四肢或身體大面積著火,必須記住「停、躺、滾」的口訣動作,不要慌張亂跑;同時陳教官還準備「濃煙模型屋」,告訴大家遇火場時濃煙流竄的方式,如欲避難不僅要採低姿勢爬行,更應該往下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