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男子跳高決賽,義大利、卡達兩位國手同意一起領取金牌,因此單一項目出現兩個金牌選手。(美聯社資料照)
東奧男子跳高決賽,義大利、卡達兩位國手同意一起領取金牌,因此單一項目出現兩個金牌選手。(美聯社資料照)

東奧男子田徑場出現百年一見的鏡頭,卡達跳高選手巴希姆(Mutaz Essa Barshim)、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兩人在8月1日的比賽同時摘下金牌,因為他們的成績都在2.37公尺,而且挑戰2.39公尺都失敗。巴希姆詢問裁判可否兩人都拿金牌,裁判說需要兩人都同意,結果真的就變成兩面金牌!白俄羅斯選手Maksim Nedasekau也跳出2.37公尺,但是他失敗的次數比兩人多,屈居銅牌。所以這個項目就沒有銀牌了。

巴希姆、坦貝里碰巧是朋友,巴希姆說:「他是我很好的朋友,場內和場外都是,我們一起訓練,這是夢想成真,真正的運動家精神,這就是我們要向年輕一代傳遞的訊息。」團結世界正是每屆奧運一直在發送的口號。前一次兩位田徑選手共得奧運金牌,要追溯到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的男子十項全能,瑞典與美國選手共同締造。

坦貝里說:「我還是很難相信會發生這種美妙的事,與好友共享(金牌)更美妙,充滿魔力。」

裁判原本要求兩人再來一跳決勝負,巴希姆說:「我肯定自己的表現值得拿到金牌,(坦貝里)他也做到了一樣的事,所以我知道他也值得拿金牌。」

這是義大利的一場大勝,他們先摘下了男子100公尺短跑金牌,又摘下了跳高金牌。有趣的是這兩人深知彼此的實力,先前確實討論過可能發生的平手情況,因此當天果斷決定共享金牌,不只對於選手,這也是卡達、義大利兩個國家的勝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