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AZ及莫德納疫苗即將告罄,2日花博爭艷館疫苗施打站暫停施打,未來國產高端疫苗也將供民眾接種。(陳怡誠攝)
國內AZ及莫德納疫苗即將告罄,2日花博爭艷館疫苗施打站暫停施打,未來國產高端疫苗也將供民眾接種。(陳怡誠攝)

食藥署公布高端疫苗EUA的專家會議紀錄,不少專家對Delta病毒保護力、製程穩定度、T細胞免疫反應存疑。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從這些質疑可看出,不少研究都應該在EUA前完成,現在EUA過了才要求廠商做,等同是拿老百姓開玩笑。

王任賢質疑審查委員提出每月對高端疫苗進行安全性監測,可能也有弦外之音,因為依照國際慣例,疫苗上市後的安全性監測都是1年提交一次,為何高端必須每月繳交?是否代表安全性上有疑慮?

至於量產製程方面,王任賢也說,有審查委員明確指出2公升產品與50公升產品之間的唾液酸醣基化百分比差異巨大,顯示疫苗製程並不穩定,「這樣需逐批檢驗的產品,能應付國家的緊急狀況嗎?甚至援助友邦?簡直是見鬼了。」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解釋,疫苗若能進一步活化T細胞,當然更具優勢,但T細胞很難在實驗室做定量,須透過後續的監測計畫才能得知數據,這也是高端缺乏三期試驗的劣勢,因此不少專家在會議中建議擬定監測計畫。

至於對Delta株保護力下降,施信如說,全世界的疫苗都如此,顯見不只高端出現這樣的問題,但這部分無法從會議紀錄中得知,例如是採用假病毒,還是直接在動物上攻毒,且食藥署訂EUA時沒特別規定要驗證Delta株,專家們多半是建議能進一步提出研究結果。

在製程穩定性方面,施信如說,會議紀錄中提到的唾液酸醣基化,只是細胞培養時,每一次分裂不會在同一個時間點,造成醣基化的比例有所不同,因此專家希望能更穩定些,但這項指標基本上不會影響疫苗的確效,應不是太大問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