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圖/達志/美聯社,下同)
戴資穎。(圖/達志/美聯社,下同)
戴資穎惜敗陳雨菲坐收銀牌 仍創奧運羽球女單最佳成績

東京奧運賽事受到最多關注、備受期待的「世界球后」戴資穎,可說是全台灣人最喜愛的選手之一,始終缺一面奧運獎牌的她,這回在東京雖然輸給了中國,拿下銀牌,但這位「世界球后」依然寫下璀璨又亮麗的羽球人生。

戴資穎這回在東京輸給了陳雨菲,最後拿下了銀牌。
戴資穎這回在東京輸給了陳雨菲,最後拿下了銀牌。

戴資穎一步步從「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球后」爬上「台灣史上首位世界球后」,父親是靈魂人物。自幼受到父親熱愛羽球的影響,7歲持拍、12歲便成為羽球甲組球員,戴資穎有如女版卜派,從小力大過人。念幼稚園時,全班只有她爬單槓可以從頭抓到最後,據教練賴建誠表示,戴資穎力氣大,彌補她身高劣勢。國外媒體分析戴資穎的球風,則側重她完美的反手拍,「她的假動作令人驚嘆。」

戴資穎有如女版卜派,從小力大過人。
戴資穎有如女版卜派,從小力大過人。

戴資穎國小三年級時決定打球,戴楠凱開始物色羽球專門學校,四年換兩所國小;國中出國比賽,球團希望戴資穎多報女雙、混雙, 但戴楠凱堅持讓女兒打女單一項。由於台灣羽壇少有選手專屬的教練與陪練員,但戴楠凱爭取協調再三,才讓賴建誠由陪練員轉為國訓中心教練。

2017年,戴資穎因為世錦賽和世大運撞期,她放棄以第一種子參加世錦賽的資格而留在台灣參加世大運,最終奪下女子單打及混合團體兩面金牌。
2017年,戴資穎因為世錦賽和世大運撞期,她放棄以第一種子參加世錦賽的資格而留在台灣參加世大運,最終奪下女子單打及混合團體兩面金牌。

2009年,時值15歲的戴資穎開始參與國際賽事。戴資穎16歲那年參加新加坡羽球超級賽,一路從會外賽打進總決賽。戴資穎透露,自那場賽事後,她的世界排名開始上升。2016年香港公開賽奪冠後,女子單打世界排名登上第一位,更於2018年亞運奪下台灣亞運史上第一面羽球金牌。

自2012年於美國公開賽奪下第一座女子單打國際賽冠軍起,戴資穎的職業生涯至目前已獲得超過座公開賽冠軍,曾兩度贏得年終總決賽,包含世大運團體及女單金牌在內總計獲得近30項冠軍頭銜。

戴資穎最令人感動的,是2017年,因為世錦賽和世大運撞期,她放棄以第一種子參加世錦賽的資格而留在台灣參加世大運,最終奪下女子單打及混合團體兩面金牌,她放棄世錦賽累積積分的機會,只為了將金牌留在台灣的精神,至今令許多台灣人都深深感動。

看似看淡比賽輸贏的戴資穎,卻對奧運一役難以釋懷。原來爸爸曾在她面前說希望她打奧運。2016年底榮登世界球后,戴資穎透露,「從沒有想過當球后,就像參加奧運一樣也沒想過,打奧運是幫爸爸圓夢。」儘管戴楠凱急忙辯白說只是在親友面前開玩笑,總之乖巧的戴資穎聽進去了。

戴楠凱不曾對女兒輸球說過重話。直到現在,戴資穎每場國外比賽,無論輸贏,都會收到父親內容大同小異的簡訊:「比賽有輸有贏才精采,先去換衣服,確實做好收操。」

問到怎麼看外界給的「天才少女」封號,母親胡蓉說,女兒從小到大,只看過她一次練球,因為會捨不得,「教練一直餵球,你明明知道她兩隻腳已經跑不動,我看了都好想幫她跑。後來我去學校載她,都只在樓下等她。」另一次是戴資穎上體育課,手腕受了重傷,無法練球。給醫生打了一針,才過三天,戴資穎興高采烈打電話報喜,「我可以打長球了。」爸爸急著在電話另一頭說,「慢慢來,別急。」

戴資穎一個台灣囝仔,如今是世界好手不敢小覷的頭號勁敵,雖然這次在東京奧運不敵大陸好手陳雨菲,最後只拿銀牌,不過,還是創下中華隊女單最佳表現,更是台灣最重要的羽壇奇蹟。

更多 CTWANT 報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