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拳擊女將黃筱雯(右)帶著父親的刺青摘下奧運獎牌。(路透)
台灣拳擊女將黃筱雯(右)帶著父親的刺青摘下奧運獎牌。(路透)

台灣首位在奧運拳擊摘下獎牌的女將黃筱雯(女子蠅量級4強戰將於8月4日開打),大家可發現她左臂上顯眼的刺青,其實有重大意義。黃筱雯從小父母離婚,由阿公隔代扶養長大,因父親是刺青師,她後來讓老爸把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刺上身,這次她成功讓父親的刺青登上東奧的世界舞台,在世人面前打下拳擊獎牌!

黃筱雯左手除了「代表台灣的符號」台灣圖案刺青,還有不少色彩繽紛的刺青,據她先前透露,靠近左手腕的圖案是她最喜歡的動畫《玩具總動員3》登場的反派角色「熊抱哥」。

美國老拳王佛爾曼(George Foreman)曾說:「好拳手不會來自中產階級。」他這句話的原意並不是說要窮人才能打拳,而是拳擊永遠離不開刻苦訓練的精神,並且大家都很難看見你背後的艱辛付出,臉上還得挨無數的拳頭,要有相當的覺悟才能踏進這一行。

奧運的女子蠅量級上限51公斤,身高177公分的黃筱雯早先是打57公斤級,後來減重打54公斤世錦賽(雛量級)拿下金牌,為了打奧運又要繼續往下減,同時還不能流失太多力量,減重的辛苦難以想像。黃筱雯打入東奧4強後坦承壓力極大,最後她成功達到了第一個目標(拳擊打入4強保證銅牌),再來就是要在4強賽爭取升級金牌的門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