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磨合期和外界質疑,李洋(左)、王齊麟(右)首次參加奧運就帶回金牌。(季志翔攝)
走過磨合期和外界質疑,李洋(左)、王齊麟(右)首次參加奧運就帶回金牌。(季志翔攝)

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王齊麟/李洋為中華羽球隊摘下隊史奧運首金,賽後教練陳宏麟欣慰這對組合走過磨合期、挺過質疑,站上奧運頒獎台最高處,接下來持續加油,期許締造更多佳績。

陳宏麟過去選手時期,曾和王齊麟拿過世界羽聯數站賽事冠軍,更於2018年世錦賽勇奪季軍,隨著進入三十而立的年齡,陳宏麟在2018年賽季結束後卸下選手身份,退居幕後擔任教練,指導2019年開始成軍的「麟洋配」,「當時覺得自己體力上比較難面對高強度賽事,決定把機會學弟們。」

考量到雙打兩位選手的配合,當初才找原本和李哲輝組合,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打下中華隊史第一面亞運羽球男雙銅牌的李洋,由於「雙李」當時成績不錯,才會「麟洋配」新組合一開始被質疑這樣的搭配是否是好的決定,陳宏麟也沒想過「麟洋配」奧運初體驗就能帶回金牌,「之前是有想奧運沒問題,至少有機會晉級到前8,再拚搶4強。」

陳宏麟表示,東京奧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後一年舉辦,對「麟洋配」其實是利多,「如果2020年就打奧運,可能很難拿到金牌,畢竟2019年才開始搭配,2020就打奧運肯定準備還不夠,因為有很多組合他倆沒打過,但經過多這一年準備,兩人磨合得更好,賽前我就覺得這次奧運有機會。」

昨晚賽後,王齊麟和李洋異口同聲表示謝謝陳宏麟願意讓出位置,交給他們兩個搭配去闖蕩,王齊麟說:「沒有宏麟學長、我的隊友李洋就沒有我,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