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美材董事長 何昭陽    ◎圖/誠美材提供
誠美材董事長 何昭陽 ◎圖/誠美材提供

誠美材董事長何昭陽年過七旬,但30年多來游泳的好習慣,讓他體力不輸年輕人,更連續三年泳渡日月潭,寫下3公里90分鐘的好成績。何昭陽覺得泳渡日月潭帶來一種「幸福感」,不僅水溫舒適,周圍美景更讓他有置身於帛琉水母湖的感覺,而旁邊的加油聲和體貼的服務,成為激勵他每年參加的動力。

30多年前奇美位於鹽埕的舊廠改造成體育場,興建了羽球場、網球場、游泳池,公司也推廣運動。當時擔任廠長的何昭陽帶頭示範,也因此契機學了游泳,就這樣養成了游泳的習慣,每個周末都去游泳、一游就是30多年。

何昭陽說,游了幾年下來發現游完之後身體都放鬆下來,洗完澡之後輕鬆舒服,也促進了食慾,是很好的紓壓運動。而且游泳是一個人的運動、想去就去,門票100多元,一趟游下來一、二個小時,相比打一場高爾夫球要半天以上,游泳這個運動相當經濟實惠。

2018年在兒子的鼓勵下,何昭陽首次報名泳渡日月潭活動,和家人一起參加,第一次泳渡日月潭就游出了97分鐘的好成績,表現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連續三年泳渡日月潭

沒想到游過一次就上癮了,何昭陽連續三年參加泳渡日月潭,第二次和日本供應商一起參加、第三次則是和公司員工組團參加,而且成績一次比一次好,所費時間從97分鐘進步到92分鐘、再到91分鐘。2020年雖然有COVID-19疫情籠罩,何昭陽也沒有缺席,直到下水前都戴著口罩,下水時才丟掉,游上岸後又立刻戴起口罩,成為特別的體驗。

何昭陽說,過去游泳都是游1000公尺,泳渡日月潭總長大約3000公尺,雖然距離長,但是日月潭周圍有青翠的山景,一邊欣賞沿途的湖光水色,跟在游泳池游泳的感覺截然不同,很輕鬆地的就用蛙式游完全程。泳渡日月潭活動都是在9月,這個季節水溫大約23、24度,剛下水時覺得冷、游了一陣子感到沁涼舒適,呼吸調順之後,更有彷彿置身在帛琉水母湖中之感。

何昭陽對於泳渡日月潭活動的安排也相當讚許,他指出,每50公尺就有一個救生平台,上面的救生員都會為泳客大喊加油,有人在旁邊加油打氣、鼓勵,感覺相當振奮。游上岸之後,就會有服務人員遞上熱騰騰的薑母茶、和補充熱量巧克力,喝下薑母茶的剎那心中湧現滿滿地幸福感。

泳渡日月潭活動從1983年首次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2萬多人參加,2021年因為疫情影響停辦。何昭陽大嘆可惜,而且2021年自從5月中疫情爆發以來,各地游泳池關閉至今,30多年來的游泳習慣也被迫暫停。「游泳中毒」的他,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游泳池重新開放,可以再享受悠游水中的美妙感覺。

何昭陽目前仍維持周間散步、周末游泳的運動習慣,現在每次游泳都是一次游3000公尺,最初的1000公尺慢慢游、當作暖身,第二階段逐漸加速,最後1000公尺會全力衝刺,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

腰圍維持在標準的32吋

何昭陽重視養生,除了運動之外,也透過飲食控制來減重、控制腰圍。

何昭陽透露,三年前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提醒腰圍90公分在標準的上限,應該要減重、把腰圍控制在33吋,至於具體做法則是建議控制澱粉和糖的攝取,並且搭配運動。

後來何昭陽中午在公司吃便當時飯量減半、減少澱粉的攝取,其他像是零食、甜點都戒掉,吃水果也會注意分量。另外也更注意吃優質蛋白質,像是早上吃半顆蛋、搭配鮮奶和肉類。

透過飲食控制、並且搭配運動,何昭陽在半年的時間成功減重5公斤,腰圍也從35吋減至33吋,現在更是維持在標準的32吋,減重後人也更有精神。

何昭陽更透露,2018年剛從美國返回台灣的時候,當時西裝褲的腰圍大約是32吋,後來肚子變大,西裝褲從33吋買到36吋,現在家中西裝褲有32吋、33吋和36吋三種尺寸大小,如今又穿回了32吋,相當有成就感。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