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北市府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北市府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公布疫苗案調查報告,揭露綠委高嘉瑜為禾馨診所,11天8度向衛生局長黃世傑索要疫苗,高反擊「怎不公布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友人Ben的身分?」政風處表示,Ben不是關鍵角色,也非行政人員,因此不敘明姓名;黃珊珊則嗆,許多一般市民、攤商 都有她的Line,不只是Ben能直通她,「這件事到此為止!」

政風處副處長紀嘉真表示,行政調查中,重點在衛生局的疫苗配發是否妥當,也調查好心肝診所取得疫苗,是否有黃珊珊指示,因此有取得黃珊珊的通聯紀錄,還有與Ben往來的Line對話紀錄,也訪談好心肝董事長許金川與Ben的所有Line與通聯記錄,相互比對是吻合。

紀嘉真說,經資料比對,若發現Ben有不吻合之處才會訪Ben,所以Ben的角色並非重要關鍵人,經評估後認為不需訪談,因案情已釐清,此外也訪過疾管科承辦人,為何配發疫苗都很清楚,5月31日就已配給禾馨,6月7日科內才循前例配發給好心肝。

紀嘉真指出,第一次行政調查報告記者會中,就知道這位民代是誰、是公眾人物(指高嘉瑜),因此報告裡就把她的名字顯示,黃珊珊也是顯示全名,其他部分因不是行政人員就沒敘明。

黃珊珊說,各位記者媒體朋友都知道,她在第一次記者會時就公開所有跟Ben的聯絡簡訊,也傳給媒體了,更傳給廉委會、接受約談,重點都非常清楚,已證明她6月7、8日都沒指示任何人或衛生局同仁,要提供好心肝疫苗。

「沒有就是沒有!」黃微微動怒稱,她再講一次,自己從沒指示,她當過20多年的民代,接過很多陳情,同時有很多朋友與選民,不是只有Ben能直通她,一般市民、攤商都有她的Line可直通,她是認真的民代,現擔任副市長,不合法的東西她不會轉傳,「這事到此為止!」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後來檢討起來,真正最大問題是組織文化,這段期間衛生局業務量大幅提升,但公務員認真做事,做不完也不舉手,管理學上叫「穀倉效應」,就是每個穀倉都獨立卻不喊救命,公務體系應變不像企業靈活,所以業務太多時就垮掉。

柯說,有問題應舉手,所以在壞消息傳上去時,就能決定這個組織的好壞,必須改進,所以該罵就罵,但他有時覺得前疾管科長每天只睡3小時,都變成熊貓,他也罵不下去,所以記個申誡就了帳,他想想每個人都辛苦、可憐,所以罵完就算了,但公務員的組織文化還是要改變,特別是緊急做不完事時,要舉手尋求援助,不是埋頭苦幹,是要「抬頭苦幹」,別悶著頭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