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羽(左起)、林秀玲、黃仲崑、戴祖雄及葉周權昨於貢寮開拍新片。(《空巢》劇組提供)
蔡詩羽(左起)、林秀玲、黃仲崑、戴祖雄及葉周權昨於貢寮開拍新片。(《空巢》劇組提供)

黃仲崑主演的電影《空巢》29日於貢寮福容大飯店舉行開鏡儀式,他在疫情後復工開拍,久違來到海邊看海,心情極佳,還隨口哼起自己的招牌歌曲〈無人的海邊〉。他透露,以往拍片前都會加強運動、練身材,不過這次飾演的角色是邁入中老年的失智老人,所以練都不敢練,深怕比飾演兒子的祖雄還壯。

先前黃仲崑在電影《范保德》的演出令人印象深,「該片療癒了我這一生始終沒有機會解開的父子情結,今年的《空巢》又將帶著我面對9年前我自己的父親也是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病患的心情」,因此他在鑽研角色時,更能切深體會所面臨的心境與痛苦。

該片編導身兼監製的周學立,為黃仲崑量身打造患阿茲海默症的角色,翻轉「鋼鐵大叔」形象。一場在浴室清洗失禁的情節,他將全裸上鏡,屆時將帶來令人咋舌的演出,對他來說也是頗具挑戰的突破。

黃仲崑當天與飾演一家人的林秀玲、祖雄、蔡詩羽及蔡周權一同開工,該片原訂5月中開拍,不料遇疫情延後2個月,空燒近300萬,占製作費1成。這回復工嚴格遵守防疫政策,劇組也已全面篩檢,並特製專屬防疫面罩,保障全員健康安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