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昀儒與世界球王樊振東上演的大戰,過程精彩讓觀眾全拍手叫好。 (圖/季志翔攝)
林昀儒與世界球王樊振東上演的大戰,過程精彩讓觀眾全拍手叫好。 (圖/季志翔攝)
綦戈與林昀儒師徒。(圖/翻攝自MP頭條)
綦戈與林昀儒師徒。(圖/翻攝自MP頭條)

我桌球好手林昀儒與排名世界第一的樊振東大戰7局,最終3:4不敵,但林昀儒也獲得兩岸一致肯定,但卻有PTT鄉民爆料林昀儒是大陸教練綦戈一手栽培的,質疑台灣沒有出力,也讓教育部晚間緊急駁斥,如今綦戈訪談曝光,網友看完後直呼太專業,13萬花得值得。

今年5月1日,綦戈接受媒體訪問,期間談到了與林昀儒的相識過程,以及他如何帶人。原來綦戈在2004年遭診斷出罹患直腸癌,雖然手術成功,但術後治療痛苦萬分,所幸獲得同樣是桌球教練、長期居住台灣教學的好友柯維佳邀請,來到宜蘭靜養,也因此結識林昀儒。

綦戈說,他2014年5月開始執教林昀儒,當時林年僅13歲,發育看起來晚同齡2歲,體能也不夠好,但是手感出色,對球的落點判斷更是精準,加上熱愛乒乓球,休息就是研究乒乓球影片,於是就天天要求他練發球、接球,高拋、反手擰拉等技巧,一天練7到8個小時,練到晚上11點,常常父母在旁邊看到睡著都是常有的事。

綦戈表示,林昀儒最大的優點在於情緒管理非常好,許多選手面臨大賽時,總是睡不好,上場後又因為緊張失誤多,但林昀儒總是相當冷靜,遇到事情完全不會慌亂,更不會出現失眠,吃不下等狀況。

林昀儒在這次奧運中,即將與德國強者奧恰洛爭奪銅牌,事實上兩人就曾在2019年碰頭過,綦戈也不吝分享了當時他為林昀儒做的準備,包括找出了奧恰洛3個優勢以及3個弱點,並為林昀儒建議4套戰術,同時提醒3個注意要點。

文章被轉發至PTT後,不少鄉民也驚呼:「太專業了」、「這教練不簡單」、「大陸乒乓教練專業度真的不是蓋的,難怪桌球這麼強」、「原來2019年奧恰洛就被徹底分析過,看來小林這次穩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