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教教師群解析今年指考英文科試題。(全中教提供)
全中教教師群解析今年指考英文科試題。(全中教提供)

今年指考英文科考了壓力抒發、小行星及美國胡佛水壩等議題,題目多元,作文題則是要考生對大學英語授課表示意見。補教老師認為,今年英文科是5年來最簡單,5標均會較去年提高2分;高中老師則表示,英文科以作文來分勝負。

補教老師洪振維表示,今年英文科題目是5年來最簡單,以第一大題詞彙題來說,Level 5及Level 6的單字不到一半,跟去年的8成沒得比,學生做起來應該很容易。他預估今年英文科頂標84分、前標77分,均較去年提高2分。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工會解析指出,今年英文科的字彙的部分難易適中,題意明確,題幹提示多,考生應該不難作答,也有時事相關字彙,如infectious(高傳染性的)。

克漏字部分,全中教說,沒有較難的文法題,題目中偏易,但還是有所謂的轉折語題型。第一篇的主題為壓力,貼近現代生活;第二篇題目為天文學的流星與隕石的詞彙區別,可能對於自然組的學生較有優勢,但也符合指考題目較容易出現科普題、學術傾向的閱讀內容。

全中教指出,文意選填的部分中偏難,以廣東化是不是方言來命題,對學生來說屬於比較陌生的領域,需要多花時間理解、思考。選項有12個,學生必須去除2個,對於中下程度的考生來說,作答起來相對困難。

篇章結構的部分,為藝術家妮基桑法勒相關的內容,涉及藝術相關的詞彙,試題難易適中,文章取材有趣,如部分內容提及塔羅牌。

今年指考英文作文要考生表達對學鼓勵老師英文授課的看法,金門高中老師李世福說,這個題目有挑戰性,一般學生在其學習過程中,並無接觸類似的經歷,而使得有相關經歷的學生(例如讀過雙語學校、出國交換等)比較好發揮,相對而言,對於沒有類似經歷的學生來說,很難憑個人想像力寫出較好的論點。

李世福認為,作文得分關鍵是一部分來自於陳述的理由,但題目已定出正向的立場(「趨勢」),較難寫出反對的論點。若學生持反對見解,可能需要有較多完整的論述。作文想拿高分,考生必須對於其未來英語能力規劃有想法。

至於翻譯題目的部分,李世福認為符合時事,內容友善,其中與全球暖化相關的議題所需詞彙,皆是老師上課一定會提到的內容,句型也相對平易近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