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男子單打,周天成以2:1擊敗對手晉級。(季志翔攝)
羽球男子單打,周天成以2:1擊敗對手晉級。(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羽球小組賽落幕,中華隊單打好手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昨天在各自的小組賽分頭告捷並順利晉級到淘汰賽階段,小戴挺進女單8強已創下個人奧運最佳成績。

戴資穎和周天成都是女、男單前2種子,兩人從小組賽出線後免打16強戰直接晉級8強,也讓過去兩度在奧運羽球女單止步16強的小戴,首次晉級前8,周天成則是兩屆奧運至少8強;首度問鼎奧運的王子維今天16強戰出戰丹麥安賽龍,希望可以一起叩關8強。

戴資穎昨天被安排在日場賽事第2場地第1場,表定日本時間上午9時開打,不過大會提早約5分鐘開始,小戴笑說:「我大概提早到8點45分就被叫進去準備進場,練球少揮了好幾拍,若之後又被安排在上午第1場,可能要再注意一下類似情形。」

為了一早出賽,戴資穎前天晚上9點多就寢,昨天上午7點40分左右到球場,上場後短短25分鐘就以21比10、21比13笑納小組賽3連勝,她認為一大早的比賽挺好的,「這樣打完就有一整天的時間治療、放鬆,不用一整天都在準備比賽,大概是種『早打早收工』的概念。」

面對淘汰賽,小戴半開玩笑說:「我覺得大家實力相當,比賽都很精彩,看過去每個對手都不好惹,所以8強到時候不論我跟泰國依瑟儂或是印尼東宗誰交手都沒差,重點是我必須減少失誤,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她們倆個打久一點、多消耗些體力。」

周天成和王子維昨天都經歷3局大戰,周天成21比18、16比21、22比20力退加拿大華裔選手楊燦,王子維則是21比12、18比21、21比12力克愛爾蘭籍越南裔球員阮日,必須打16強戰的王子維,今天將和丹麥安賽龍爭奪8強門票,上午則先看男雙王齊麟/李洋對壘世界排名第4的日本組合遠藤大由/渡邊勇大。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