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英雄系列電影《黑寡婦》終於上映,片中女英雄身穿緊身黑膠衣,完美展現凹凸有致的好身材,性感指數破表,成為眾人討論的話題,就連飾演「鷹眼」的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也直言「黑寡婦就是個蕩婦」,引發一番爭論。殊不知拯救世界的女英雄,從600年前的聖女貞德,到虛構漫畫中的神力女超人、貓女、驚奇隊長,個個都是美豔性感又火辣,毫不扭捏遮掩自己的爆乳和美腿,形塑了「性自主」與「性自由」的女英雄角色。

漫畫電影形塑的「黑寡婦」角色,光從名字暱稱就可知道她絕非平凡泛泛的貞節烈女,也難怪傑瑞米雷納會以「蕩婦」來形容黑寡婦,還細數漫威6大英雄中,就有鷹眼、綠巨人浩克、鋼鐵人、美國隊長等四個英雄與她有曖昧情愫,就可明白黑寡婦是個勇敢追愛的女強人。

身材姣好、性感治豔的女英雄,其實不只出現在現代漫畫中,十五世紀的傳奇女英雄聖女貞德,同樣也被形塑成貌美性感的女子,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以聖女貞德為靈感創作的《自由引導人民》,畫作中的女神手中高舉紅白藍三色旗,代表了法國七月革命,而她坦露的雙乳,則被視為自由的象徵。

德拉克洛瓦以聖女貞德為靈感創作的畫作《自由引導人民》,女神坦露雙乳被視為「自由」的象徵。(翻攝羅浮宮官網)
德拉克洛瓦以聖女貞德為靈感創作的畫作《自由引導人民》,女神坦露雙乳被視為「自由」的象徵。(翻攝羅浮宮官網)

無奈的是,當007詹姆士龐德、超人等英雄可以風流倜儻,周旋在萬花叢中,還經常為了拯救世界被迫「射後不理」;而女英雄的性自主,以性感嫵媚的萬種風情將眾男子迷得神魂巔倒,卻常常被誤解為「物化」、「性化」女性。

飾演黑寡婦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就曾為了避免角色被性化,高呼「別只問我內衣的事」,在最新電影的造型中,甚至把原本露出事業線的爆乳裝拉鍊整個拉到脖子,希望人們不要再把焦點放在她的胸部,雖是避免「性化女性」的權變策略,但總覺得少了一點豪邁奔放的女力氣場。

試想,一旦黑寡婦、神力女超人、貓女等女英雄的角色設定,改為純真浪漫又可愛、被動等待男人來愛的乖乖女,而非敢愛敢恨、主動追愛的「蕩婦」,肯定會失真走味吧!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