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戒兩個半月 侯友宜親吐「這兩件事我最痛」。(新北市府提供)
疫情警戒兩個半月 侯友宜親吐「這兩件事我最痛」。(新北市府提供)

警戒兩個半月後終於降級,新北市長侯友宜28日在議會總質詢時感性指出,「校正回歸」與「北病南送」是他疫情期間最痛的兩件事,當初中央系統卡關,很多確診市民只能待在家,有的人從輕症等到重症,這段時間校正回歸人數達 1397人;第二件事就是確診市民被送南部集中檢疫所,新北原有多家檢疫所,但主導權在中央,調度只能服從,新北才決定要在短短時間開6間新的加強版防疫旅館,他希望各界都要記取教訓,不要再有下一次。

侯友宜說,台灣過去一年疫情原本做得不錯,最重要阻絕境外,他從去年3月就建議中央,直到去年8月行政院會,他也在許多閣員面前建議,仍未獲採納。

侯友宜強調,這些事情都過去了,但新北走了392人,6700多個人確診,每個人尤其往生者,都是新北的責任,市長責任更重,這次疫情,沒有人敢說自己是贏家,全部都是輸家, 血淋淋代價,每個官員要不斷反省自我檢討,問我們有沒有做好。

侯友宜說,5月15日疫情開始起來,卻陸續出現很多確診者被驗出確診,卻遲遲等不到醫院通知,他5月21日打電話給陳時中,陳時中也說在了解,結果22日才知道真相,是因為中央系統卡住,出現了「校正回歸」。

侯友宜說,從22日開始到6月6日,新北校正回歸人數多達1397人,都是我們要負起責任,中央一直沒有核定下來,所有工作都不知道確診者在哪,有的人不只在家等了3到5天,甚至有人從輕症走到重症,應該反省檢討為何系統會卡關,是他當時最大的傷痛之一,現在都要檢討。

第二個痛就是為什麼新北市民要送中南部,侯友宜說,當初疫情瞬間爆發,中央下令集中檢疫所完全由中央統籌調度,新北原本有台電桂山、烏來與萬里檢疫所,檢疫所不在新北手裡,只能服從中央調度。

新北市後也建議中央自己自己開,所以短短時間開了6家共1308間加強版防疫旅館,把新北市民從中南部接回來,專車去接回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