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齊麟(右)、李洋在小組賽最後一戰力退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對手,挺進東奧男雙8強。(路透)
王齊麟(右)、李洋在小組賽最後一戰力退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對手,挺進東奧男雙8強。(路透)

東京奧運羽球項目中華隊昨天只有男雙「麟洋配」出賽,兩人面對過去3次交手都沒贏過的世界第一印尼組合蘇卡穆約/吉德翁,奮戰3局、51分鐘以21比18、15比21、21比17勝出,順利以分組第2晉級8強,平了中華羽球隊男雙最佳成績。

過去中華隊在奧運羽球隊史最佳成績,女單有2000年黃嘉琪、2004年鄭韶婕都曾闖進過8強,男單為周天成在上屆里約奧運打入8強平隊史紀錄,男雙以方介民/李勝木在2012年倫敦奧運8強最佳,因此這次中華隊5位菁英選手世界球后戴資穎、男單周天成與王子維,以及男雙王齊麟/李洋,希望可以挑戰中華羽球隊奧運最佳成績。

追平男雙最佳成績

今年初在泰國3站賽事連搶3冠的王齊麟/李洋背負不少壓力,小組賽首戰飲恨印度組合,不過接下來搶下2連勝,和印尼、印度戰績都是2勝1負,比較得失局之後,印尼隊+3排分組第1、「麟洋配」+2為分組第2,攜手晉級8強,而雙打賽制和單打不同,8強賽之前會再重新抽籤,決定對戰組合,昨晚籤表出爐,「麟洋配」要與地主日本遠藤大由/渡邊勇大爭4強門票。

王齊麟、李洋表示,小組賽第1場比賽輸球了,就為了保住出線希望更想去拚剩下的比賽,兩人笑說:「第2場小組賽壓力比最後一場還大,因為第2場我們想著不要被橫掃出局、先求首勝,因為我們來這邊不是只有參賽,更是要來贏球的!」

拚奪牌先不想太多

對於8強賽,「麟洋」兩人都認為先不要想太多,王齊麟補充:「例如小組賽首戰就是想太多影響發揮,壓力釋放後反而輕鬆,當然一開始有設定8強追平隊史奧運最佳成績,下一場不管遇到誰拿出該有態度去衝擊。」李洋則說:「平了前8的成績已經達成我們第1階段目標,之後可以更專注在比賽內容,多打一場算一場,把內容做好、享受場上氛圍。」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