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雨欣(左起)與教練老公劉聰達和羅嘉翎合影。(黃雨欣提供)
黃雨欣(左起)與教練老公劉聰達和羅嘉翎合影。(黃雨欣提供)

年僅19歲的跆拳道正妹羅嘉翎,前晚在東京奧運女子跆拳道57公斤級勇奪銅牌,她的教練劉聰達是本土劇女星、前跆拳道國手黃雨欣的老公。黃雨欣在羅嘉翎奪牌後,興奮在臉書寫下「麻煩大家尖叫聲~~~」,過去1年總被朋友形容「為國捐夫」的她,直呼太值得,並開心表示:「師母為妳感到驕傲。」

暱稱羅嘉翎「羅妹」的黃雨欣26日受訪時笑說,之前身高183公分的羅妹成績還沒發揮出來時,曾半開玩笑說她以後不打跆拳道可以去當模特兒,「我差點耽誤了一個奧運奪牌選手啊」。

黃雨欣表示,「羅妹」就是他們一家4口去年南下定居的原因。老公劉聰達與羅嘉翎的爸爸原本就是拜把兄弟,羅嘉翎從國中開始就陸續接受她老公的指導,2家人非常熟,今年3、4月出國打亞洲資格賽之前,他們一家4口還跟羅妹及羅媽一起去小琉球2天1夜度假。身高183公分的羅嘉翎,是她2個女兒口中的「高高姊姊」,5歲的長女從6個月大時就喜歡讓高高姊姊抱抱。

她透露,羅妹功課很好,尤其英文不錯,還自學韓文,別看她個頭高,私下其實還是個稚嫩的小女生,跟媽媽在一起時,會撒嬌地把頭靠在媽媽肩膀,「她為了靠在媽媽肩膀上,整個腰都是折彎的,因為媽媽的肩膀只到她的髖骨」。

曾是跆拳道國手的黃雨欣說,羅妹在資格賽前一天,因為壓力太大而大哭,但取得資格後成長非常多,前一段時間,教練團一度擔心她狀況太好,怕奧運時反而掉下來,所以幫她好好調整,「其實選手都有一把鑰匙,打開了之後就開了」。

這次奧運初登場,黃雨欣發現羅妹場上的堅定眼神,已跟平常對媽媽撒嬌時完全不一樣,「那是相信自己、相信一切、信念很清楚的狀態」。她也認為,羅妹第一次進入奧運殿堂就表現這麼好,她的成長巔峰應該會在下一屆奧運,也因此她已有心理準備,一家人可能必須在高雄繼續住到下屆奧運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