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鄉文物陳列館表示,大龜文社在眾多排灣族傳統社群中自成一格,天性樂天知足又驍勇善戰,先前館內還曾辦過展。(獅子鄉文物館提供/謝佳潾屏東傳真)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表示,大龜文社在眾多排灣族傳統社群中自成一格,天性樂天知足又驍勇善戰,先前館內還曾辦過展。(獅子鄉文物館提供/謝佳潾屏東傳真)

「好想學柔道!」楊勇緯榮獲東奧柔道銀牌,故鄉屏東獅子鄉南世村不僅與有榮焉,更掀起一股柔道熱,楊勇緯效應發酵中,部落孩子都喊著想要學柔道。鄉長周英傑形容楊家人務實又低調,而楊勇緯真的是獅子鄉的驕傲、也是排灣族的驕傲,他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的能耐與運動精神,因此目前正商量最合適的方式替他們慶祝。

屏東鄉親與有榮焉

周英傑指出,楊家雖早已舉家搬遷至台中,但每逢佳節慶典時,楊勇緯都會跟著父母返鄉與族人相聚,除非要訓練無法回來。

周英傑笑說,可能因為本身也是學柔道,所以對楊勇緯這個孩子特別關注,每次看到只有楊爸爸、楊媽媽回來時,就知道楊勇緯又在訓練準備參賽,因此都會特別找楊媽媽聊聊楊勇緯的近況,而當知道楊勇緯獲得東奧參賽權時,真的太興奮了。

周英傑回憶道,今年初鄉內有一場喜宴,楊爸爸、楊媽媽也有參與,當時他便趁上台致詞的機會,向鄉親傳達楊勇緯要參加東奧柔道賽的訊息,並請全場掌聲先行為楊勇緯鼓勵加油,對此,在場的楊爸爸、楊媽媽很感動。

周英傑說,楊家人與部落的關係很親密,即使是住在台中,但也與許多旅居台中的獅子鄉民為鄰,這幾天族人也都到他們家祝賀。

「楊勇緯效應發酵了!」南世村村長楊登福指出,楊勇緯奪下東奧銀牌後,不僅全村歡聲雷動,後續的「楊勇緯效應」也很強勁,目前已經掀起一股柔道熱,村內許多小朋友都說想學柔道,想跟楊勇緯一樣厲害。

獲大龜文勇士美譽

楊勇緯東奧奪銀也掀起旋風,連帶原住民身分也備受矚目,被譽為「大龜文勇士」的他,就是出生自排灣族眾多傳統社群中自成一格的大龜文社。

據屏東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史料顯示,從荷據時期開始,大龜文社就處在兵家必爭之地,因為其地理位置剛好在台灣西部要前往恆春半島的咽喉要道,也因此養成族人驍勇善戰的性格,唯有善於作戰,才能維護祖靈與生存領域。

翻開台灣史,大龜文社出現多次族人不惜以血肉之軀、誓死抵抗外族侵略的戰士,如荷據時期荷蘭軍隊從熱蘭遮城率500名兵力攻打內頭社,大龜文社不畏西洋槍炮奮力一戰;另與清領政府發生的「獅頭社戰役」更是長達3個月之久、死傷慘烈,而最終雖是清軍獲勝,但在大龜文社的力抗下,清軍殘兵所剩無幾。

日據時代,大龜文社族人為「保家衛國」,1914年便主導發起南部原住民史上最大的聯合戰役「南蕃事件」,而後英烈長存山林之間為後世作見證,大龜文社堅韌的民族性格,充分體現其攻守同盟的精神。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