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靜雯(左)、王淨主演的《瀑布》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本地風光提供)
賈靜雯(左)、王淨主演的《瀑布》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本地風光提供)
導演蔡明亮在香港拍攝短片《良夜不能留》。(汯呄霖電影提供)
導演蔡明亮在香港拍攝短片《良夜不能留》。(汯呄霖電影提供)

第78屆威尼斯影展台灣時間26日公布入圍名單,國片傳出令人振奮好消息,金馬導演鍾孟宏執導、金鐘視后賈靜雯和北影影后王淨合演的電影《瀑布》入圍地平線單元(Orizzonti),國際名導蔡明亮的紀錄短片《良夜不能留》則入選非競賽單元,2部國片將代表台灣於國際影壇發光。

鍾孟宏首部執導女性電影《瀑布》,首次以女性的視野觀察社會,拍出一部有愛且動人作品。對於入圍,他開心說:「謝謝大家,期待台灣觀眾會喜歡這部電影。」賈靜雯及王淨對於這個榮耀也感到興奮,賈靜雯說:「透過《瀑布》,希望大家看見許許多多心靈上缺少的人,需要被關愛與呵護,那個傷很深,唯有愛能修復那過往的傷。」

《瀑布》安排年底上映

王淨謝謝導演鍾孟宏、戲組夥伴及在表演上給予她很多幫助的賈靜雯,「希望觀眾在《瀑布》裡,不僅看到劇情的巨大衝擊,同時也能看到我們不常發現的角落裡也有滿滿的愛」。賈靜雯期待這部作品可以被全世界觀眾看見,王淨也期許疫情穩定之後,「大家都能進戲院一起支持《瀑布》」,片子將視疫情狀況,可能安排年底上映。

蔡明亮出席與否未定

蔡明亮繼《家在蘭若寺》、《你的臉》與《不散》之後,再次有作品於威尼斯舉辦世界首映,他昨表示:「〈良夜不能留〉是40年代的華語老歌。我2019年底受邀到香港演唱老歌,正逢香港處於動盪,在東南亞長大的我,可以說是喝香港奶水長大的,對香港有一份深刻的感情。此時此刻,看著東方之珠的風雲變色,不免有所感觸。某夜,我拍下激情過後的銅鑼灣街景,就成了這部短片。」因全球疫情仍持續,蔡明亮未決定是否出席影展。

本屆主競賽單元中,受矚目的有班乃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Netflix電影《狗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og,暫譯)、以黛安娜王妃的一生為腳本的《史賓賽》(Spencer,暫譯)、韓星金鐘瑞主演好萊塢驚悚片《蒙娜麗莎與血月亮》等電影,非競賽單元大片雲集,名導雷利史考特執導,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主演的《最後的決鬥》( Last Duel)、年度科幻大片《沙丘》(Dune)、安雅泰勒喬伊主演的《迷離夜蘇活》(Last Night in Soho)等片都入選。本屆威尼斯影展將於9月1日至11日於麗都島舉辦。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