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疫情警戒27日起降至二級,表演場館可開放觀眾入場,本周末在國家音樂廳將有降級後的首場音樂會,觀眾採梅花座入座。(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全國疫情警戒27日起降至二級,表演場館可開放觀眾入場,本周末在國家音樂廳將有降級後的首場音樂會,觀眾採梅花座入座。(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表演場館今起開放觀眾入場,本周末在國家音樂廳,將有一場由指揮家呂紹嘉指揮國家交響樂團(NSO)的音樂會,這是該場館降級後的首場音樂會,觀眾採梅花座入座,演出過程也有直播。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雖然降級,但兩廳院防疫不解封,依舊以最高標準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觀眾、表演團隊及工作人員健康。

面對周末首場音樂會,指揮家呂紹嘉表示,疫情帶來苦難與省思,在經過2個多月的堅忍努力,終於在防疫降級的許可下,可以展開久違的藝文活動,在這段期間,他們深深感受到愛樂者對重返音樂廳的期待,也做好隨時站上舞台的準備。

呂紹嘉感性地說,這段一起走過的艱辛路,讓大家對生命有更深刻的省悟,也因此更珍惜能夠再與大家分享音樂的福分。這場音樂會是呂紹嘉卸下NSO藝術顧問身分前的音樂會,除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並會在NSO的YouTube官方頻道直播。

另小提琴家林昭亮連年在台舉辦大師星秀音樂節,今年遇上台灣疫情爆發,改到美國舊金山舉辦,學員來自世界各地,其中包含台灣學生,目前已抵達美國並已打完疫苗。目前首場預計在7月30日於史丹福大學戶外劇場登場。

林昭亮表示,這次音樂節在機緣巧合下,提前走向國際,「有眾人的努力和支持、我深信理想的延續必將成功,也期待明年重回台灣、回饋家鄉。」

不僅表演場館解禁,國家圖書館今起恢復開館,但部分密閉空間如資訊圖書館暫不開放,並透過減少閱覽座位席次及人流管制方式等措施,提供民眾安全無虞的使用環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