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段樹文26日直言,市府針對摩鐵群聚祭出吹哨條款,但拿2萬可能被斷手腳,誰敢真的吹哨,要求強力執法,抓3次就斷水電,才能讓地方早日清零。(蔡依珍攝)
桃園市議員段樹文26日直言,市府針對摩鐵群聚祭出吹哨條款,但拿2萬可能被斷手腳,誰敢真的吹哨,要求強力執法,抓3次就斷水電,才能讓地方早日清零。(蔡依珍攝)

桃園市創全台之先,針對摩鐵群聚祭出「吹哨獎金」,最高可領2萬2500元,但議員段樹文直言,拿2萬可能被斷手腳,誰敢真的吹哨,要求強力執法,抓3次就斷水電,才能讓地方早日清零。觀旅局指出,中央已公布情節重大者可停業甚至廢照,將會同警察局強力執法。

市長鄭文燦說,桃園日前率先針對汽車旅館及旅宿業執行稽查專案,擴大臨檢稽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已明訂,要求汽車旅館及旅宿業者應通報違法群聚事件,市府觀旅局也規劃採購3500劑快篩試劑,提供全市200餘家旅宿業員工使用,協助業者做好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也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安全。

桃園市為截斷特殊交友圈的病毒傳播鏈、避免摩鐵成防疫破口,警察局啟動「加強臨檢、查緝住宿場所毒品犯罪」專案,遏止旅宿業場所的不法行為,觀旅局也祭出檢舉獎金,民眾檢舉旅宿業場所內違規群聚,可獲得罰金15%的檢舉獎金2萬2500元。

無黨籍議員段樹文說,疫情爆發之初就曾提醒市府,八大行業停業禁令一出,所有活動將化明為暗轉移到汽車旅館,像是近期雙北和台中摩鐵足跡增加可見一斑,桃園雖然祭出吹哨條款,舉報可領檢舉獎金,但他不客氣指出:「分2萬可能被抓去山裡面斷手斷腳,誰敢真的去吹哨?」

段樹文說,唯有要求防疫期間被抓3次就斷水斷電才能徹底根絕,畢竟業者花好幾千萬開一間店,不可能為了多賺2、3萬冒險,呼籲警方加強取締,讓地方早日清零。議員黃敬平則說,市府只會怪特殊交友傳播圈,市府應該嚴格查緝重罰,質疑難道拆影視設備就是防疫績效?諷刺:「大家是鬆一下,你們是鬆太久!」更揶揄桃園防疫要靠「中央王必勝」和「議會不必問」。

警察局長陳國進說,桃園率全國之先對摩鐵加強宣導和緝毒,力道會再加強。觀旅局則指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的指引,若在汽車旅館及旅宿群聚開趴或歡唱,提高疫情傳染風險,可視為違反國家利益妨害善良風俗,依發展觀光條例53條處3萬至15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甚至可勒令停業或廢止營業執照或登記證,坦言目前尚未有汽車旅館因此被開罰,強調會保護吹哨者個資,持續宣傳和稽查雙軌並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