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王子」李智凱。(圖/達志影像)
「鞍馬王子」李智凱。(圖/達志影像)

「鞍馬王子」李智凱在本屆東奧體操資格賽,以招牌「湯瑪斯迴旋」在鞍馬項目獲得全場最高分,成功晉級決賽,完美落地後他也興奮和教練林育信擁抱,其實,兩人師徒情深,林育信當年發掘不到10歲的李智凱,並開啟他的體操生涯,而這段勵志故事,也被翻拍成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登上大螢幕。

《翻滾吧!男孩》2005年上映後,勵志又感人的故事,打動不少觀眾的心,更因此奪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當時的主角「菜市場凱」就是李智凱,那時不到10歲的他,因為柔軟度好,被教練林育信發掘,小小年紀就接受嚴格的魔鬼訓練,儘管練習過程艱辛,但他仍努力不放棄。

李智凱奧運夢實現。(圖/翻攝自翻滾三部曲Youtube)
李智凱奧運夢實現。(圖/翻攝自翻滾三部曲Youtube)

而李智凱不僅是2000雪梨奧運後,第一個在奧運競技體操項目出賽的臺灣運動員,也是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後,第一位在世大運拿下金牌的臺灣競技體操運動員。

雖然他在2016年出征里約奧運前因訓練受傷,表現不如預期,但他化悲憤為力量,2017年奪下台北世大運鞍馬金牌、2018年雅加達亞運男子鞍馬金牌,同年世界體操錦標賽獲得鞍馬銅牌,並2019年世大運再度拿下第一。

今年是他第二次參加奧運,並以第1名之姿順利晉級鞍馬決賽,有望在8月1日替台灣拚出一面獎牌,也完成了他當年在紀錄片中那句「要不要一起參加奧運」的承諾。

《翻滾吧!男孩》是林育信的導演弟弟林育賢拍攝的,林育賢因在家中看到哥哥兒時的照片,興起拍紀錄片的念頭,之後更衍生出由彭于晏主演的前傳《翻滾吧!阿信》,還有2017年推出的紀錄片《翻滾吧!男人》。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