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團「AKB48」成員柏木由紀罹患罕見的「脊髓空洞症」,日前接受手術後8天出院,22日她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ゆきりんワールド(YUKIRIN WORLD)」中分享手術經驗,她穿著住院時的睡衣表示術後迅速康復的要領「抱持目標、保持好心情」。

柏木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接受手術,前一天(6月27日)她驗血兩次、做磁振造影檢查(MRI),隔天手術日早上6點半開始禁飲水,躺在病床上仰望手術台燈光等設備時她不禁說:「跟電視演的一樣耶!」逗笑醫師。

接著她接受麻醉,「麻醉後整整2天沒記憶,醒來時已在加護病房,什麼時候搬回來的我也不知道,過了很難受的兩天。」護士問她手腳能不能動,柏木身起腳大動作擺動了幾下,她笑說「護士看我動作這麼大,問我『是平常跳舞的關係嗎?』」術後有好幾個小時不能喝水,只能靠漱口撐住,終於在早上11點讓她喝了水。

「要有目標、好心情」

平常都是半夜2、3點睡覺的她,在住院期間早上7點量體溫,病房晚上9點就熄燈,「一個星期下來我的作息時間也變成早七晚九,出院後一個星期都是如此,過了極健康的幾天。」她笑說:「我大概第5天就覺得狀態還算不錯,還自己問醫院『我後天可以回去嗎』,然後才看到住院指南寫著『出院要靠醫師指示』!」

她得到醫師出院的許可,出院後進行了一周2、3回的復健,有拿啞鈴上下抬舉、螃蟹式橫走等項目。她感謝醫師讓手術沒留下痕跡,「最後醫師告訴我『要保持好心情』,我也告訴自己,一定要回到AKB,一直抱著這樣的心情到出院,讓我體會給自己目標也是很重要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