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疫情降級餐飲業需求,雲林縣沿海漁民搶收水產。(張朝欣攝)
迎接疫情降級餐飲業需求,雲林縣沿海漁民搶收水產。(張朝欣攝)

中央宣布27日疫情警戒降為2級,雲林縣將開放餐廳內用,沿海漁民為因應餐廳食材需求,25日動員搶收文蛤、牡蠣等水產養殖物,強調3級警戒2個多月來,銷售量少了5成以上,降級後餐飲業應會出現報復性消費,因此先行準備,希望彌補之前的損失。

5月3級警戒後餐飲業不開放內用,許多餐廳、小吃店紛紛歇業,不少漁民原本固定供應餐飲業者文蛤、牡蠣、蝦子、台灣鯛、虱目魚、鰻魚等食材,也因此大受衝擊,呈現半停工狀況,收入大幅減少,直說快撐不下去了。

面對27日疫情降級後餐飲業開放內用,台西鄉養殖文蛤的漁民表示,台西地區文蛤池是文蛤與虱目魚混養,3級警戒期間不僅文蛤訂單大減,收費垂釣虱目魚的生意更是大受影響,這幾天餐廳開始下訂單,他動員全家收成文蛤與虱目魚,忙得不亦樂乎。

口湖鄉養鰻漁民說,台灣鰻魚以往主要銷往日本、韓國與歐盟,但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銷市場幾乎停擺,內銷也因餐飲業不開放內用受影響,僅靠網購支撐,27日後雲林開放內用,加上夏天是吃鰻魚旺季,訂單馬上增加1倍。

這幾天養殖台灣鯛的漁民也相當忙碌,漁民指出台灣鯛的料理方式非常多元,老少都愛吃,可說是台灣的「國民魚」,餐廳、小吃的需求量相當大,但3級警戒後訂單幾乎停擺,希望疫情降級後訂單能夠暴量,彌補之前的損失。

餐飲業者分析,3級警戒後民眾已2個多月沒有在餐廳、小吃店聚餐,悶到不行,許多顧客早就預定27日要來用餐,這幾天忙著備料,準備好好迎接睽違已久的人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