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肅浩出身宜蘭頭城。(典選音樂提供)
楊肅浩出身宜蘭頭城。(典選音樂提供)
楊肅浩出身宜蘭頭城。(典選音樂提供)
楊肅浩出身宜蘭頭城。(典選音樂提供)

楊肅浩去年以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進軍歌壇,一舉入圍本屆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獎,將與伍佰、荒山亮、許富凱、浩子共同角逐,競爭激烈。27歲楊肅浩除了歌手身分,還是宜蘭高中的國文老師,得知入圍當時,他正在準備隔天期中考的試題,而學生們則比他還興奮。

身兼教職及音樂人,楊肅浩認為做音樂遠比教書複雜許多,但能夠以老師的位置去創作音樂,不是任何人都能擁有的機會,「教師工作對創作人而言是種資源,也可以帶給孩子們不同經驗」,無形中讓他多了一份責任感,如何將音樂結合文學,在這個時代引起共鳴。

楊肅浩的雙重身份,也讓他首張專輯的製作過程非常辛苦。他當時白天在宜蘭教書,晚上則須趕到台北錄音,常常只能趁深夜回程時,在客運上準備隔天一早的課程內容。有時候還因觀念不同與製作團隊發生衝突,「一次我坐車回宜蘭,下了站走到萊爾富,很難過有些事無法被理解而落淚,但隔天睡醒,再面對工作時突然覺得自己長大了」。

壓力帶給他的,除了難過與成長,也教會他如何面對「得與不得」,「有時候總想要別人照著我的方式走,但如果試著把耳朵打開,你會發現,其實別人對你的期待並沒有惡意」。過程中即便陷入底潮,他仍有一套自我解救的方法,「我的信念是要音樂好,面對問題就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只要能這樣想,任何負面情緒都打不倒我」。

由於疫情影響,本屆金曲獎典禮延至8月底舉行,楊肅浩坦言曾擔心本屆典禮辦不成,「有安慰自己這次如果真的沒辦也沒關係,下次也許還有機會,能獲得大家的肯定很開心,但即便得了獎,也不會讓我的創作能力突然變強,下一張能不能持續得到肯定,這才是做音樂的初衷」;對於其他入圍者,楊肅浩視偶像伍佰為勁敵,「從小就聽伍佰老師的歌,印象很深刻,老師的作品很棒,也是位很棒的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