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24日視察旗山溪洲抽水站。(高雄市水利局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二)24日視察旗山溪洲抽水站。(高雄市水利局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隨著烟花颱風逐漸北上遠離,台灣逐漸轉為西南風吹拂的環境,高雄為迎風面,將有一周是不穩定天氣狀態。高雄市長陳其邁24日下午視察美濃國中疫苗注射站後,趕往旗山溪洲抽水站聽取水利局防汛整備因應作為。

水利局表示,鯤洲排水及溪洲排水為旗山區重要河道,集水區包括上洲里、鯤洲里、大山里、中洲里、南洲里及新光里,是旗山較低窪的社區,昔日當地居民長年飽受淹水之苦。

經濟部水利署對「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7800萬元,於2016年建置溪州抽水站,收集鯤洲排水及溪洲排水地區排水量,站區內設置抽水機最大可達每秒7.5噸、3台撈汙機組及壓力排放水路等,以確保堤後排水順利排出,並降低渠道水位,為該區域之防範淹水多一層保障。

陳其邁視察後指示,此次颱風雖然未直接影響高雄,但現在仍在汛期期間,且7月底前仍有西南氣流影響氣候,短延時強降雨帶來可觀的降雨不容小覷,請水利局加強各抽水站的操作整備,另抽水站值班人員應確實到勤及SOP操作,確保功能正常,避免民眾遭受淹水的災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