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平》分租套房獲利高、釀禍機率大,可有解方?(愛傳媒提供)
陳朝平》分租套房獲利高、釀禍機率大,可有解方?(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兩則新聞放在一塊兒說說。

7月14日,聯合報報導,地政學者張金鶚與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等人,運用591租屋網資料,分析房屋分割及住宅品質差異對房租的影響。結果發現,雅房、分租套房等分割房間的每坪租金,比整層住家高出6.5%,形成全球罕見「住宅品質愈低、租金單價愈高」的怪象。

7月22日凌晨,新北市板橋區南雅西路一棟五層樓老舊公寓,隔成6間房間出租的3樓,發生大火,釀三死一命危悲劇。這起火災,似乎應驗了張金鶚等人的研究發現。

其實,張金鶚的研究發現,不能算是發現。大凡在大專院校附近賃屋居住過的人都知道,學校附近許多房東能夠坐享包租公、包租婆的優游歲月,正是因為他們很早就懂得將公寓空間化整為零,多隔房間,多收租金。

「住宅品質愈低、租金單價愈高」的現象,無知老嫗、年輕遊子,何人不知?哪裡罕見?哪裡需要研究?應該說,咱們許多學者與實際社會的距離,還真不能以道理計呢!

張金鶚等人的發現,再次證明俗諺:「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分割公寓,分租套房,若不能獲利,怎麼會有這麼多「房東」縱身跳入租屋市場?網頁和分類廣告為何又有這許多套房雅房的訊息?

分割公寓原有隔間,改成小間套房出租,最大的問題還在於大廈公寓和周遭鄰居的公共安全。

套房改隔間,都需要打掉隔間牆,變更浴廁及廚房位置,變更電壓電線、排水和汙水管道等,但絕大多數的變更都沒有依法申請,甚至沒有找合格建築師和施工單位為之。

十之八九的分租雅房套房,都是違建,極容易發生跳電、電路超載等問題,引發火災;也常見排水及汙水管道賭塞,導致住戶糾紛。前述新北板橋公寓的火災,即為一例。

違法改隔間、非法分租,長期來一直是台灣都市地區、隨處可見、睜一眼又閉一眼的毒瘤。此事關係居住正義,關係租屋權益,必須正視,也必須及早處理。

然而,戶外的違建都取締不完了,如何能取締室內的違建呢?其實,不難。跳脫官僚本位的窠臼,用經濟學比較利益和誘因的腦袋來思考,或許就找到解方了!

此外,防疫期間,室內限五人,社交距離保持1.5公尺的規範沿用來規範房東房客,或許也有意料不到的效果呢!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