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楊勇緯壓制法國對手成功闖進金牌戰時已忍不住內心激動。(資料照/季志翔攝)
中華隊楊勇緯壓制法國對手成功闖進金牌戰時已忍不住內心激動。(資料照/季志翔攝)

楊勇緯在柔道男子60公斤金牌戰飲恨,不過對上世界排名比他高的老冤家高藤直壽,而且又是地主選手,又是日本東京奧運的重要項目柔道,要獲勝的條件非常嚴苛,楊勇緯最後的表現已經令人激賞,讓全世界看見排灣族勇士的力量。

高藤直壽贏得並不漂亮,他不肯與楊勇緯對決寢技,而是不斷側身、技術性避開對決,即使衣服鬆寬了也裝傻不拉緊,只以領先的1個犯規次數(黃牌指導)來壓迫楊勇緯。反觀楊勇緯一路殺過來全是「一勝(IPPON)」乾脆地打倒對手,賽後楊勇緯痛哭說想拿金牌,但也表示對手不跟他正面較量寢技,他真的沒辦法。

柔道的規則歷年經過多次修改,比較重大的是2017年取消了「有效」,只保留「一勝」「半分」的得分方式,同時將犯規上限縮減為3次(原先為4次),犯規滿了就自動形成「反則負」,楊勇緯就是吃了這個虧。

規則上為了鼓勵積極進攻,採取拖延、防守姿態、佯攻都是被禁止的,然而選手動作是否違規還得看裁判,地主的優勢是難免的。高藤直壽在8強戰也是以犯規磨死喬治亞選手,加上他本身技術也很強,在犯規數領先的情況下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