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銀牌得主楊勇緯的父母面對鏡頭難掩激動情緒。(王文吉攝)
奧運銀牌得主楊勇緯的父母面對鏡頭難掩激動情緒。(王文吉攝)

「勇緯你很棒!」台中子弟楊勇緯24日摘下東奧男子組60公斤級銀牌,他的父母得知台灣柔道史首面奧運獎牌到手,感動得眼眶泛淚。楊在后里老家鄰里昨下午都鎖定電視轉播關注賽事,得知從小看大的楊勇緯奪下奧運銀牌,隨即燃放鞭炮慶祝,台中市長盧秀燕也登門送花道賀。

昨下午眾多媒體湧入台中后里鄉間,楊的父母則關在家中集氣,不願多談心情,堅持守在電視機前觀戰到最後一刻,直到確定奪得銀牌,才走出家門,面對鏡頭談心情。

「勇緯你很棒!你辛苦了!」母親楊秀鳳受訪時激動大喊,她眼眶泛淚表示,勇緯有拚出、達到自己目標,奧運不是只有這一次,以後還有機會,因為這次奧運,全世界看到台灣柔道成績。

楊勇緯是排灣族運動員,從小受具有柔道專長的媽媽和哥哥影響,就讀后里國小三年級時投入柔道,屢次代表台中參賽奪佳績。「這就是他從小固執的個性,要就是第一名、不要第二。」楊勇緯打完4強賽,激動振臂疾呼。楊秀鳳談到兒子說,只要他想贏,如果這次輸了,下次遇上,絕對不會再放,一定要贏你!相信兒子下次比賽「絕對會贏」!

楊秀鳳表示,勇緯這次出戰東奧,只有叮嚀要注意安全,每晚視訊交代要勤噴酒精消毒、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因為我好怕疫情,孩子安全回來才是重點。」

爸爸許鴻明說,籤表出來有研究過,冠軍戰會遇到魔王。讓他好好休息一段時間,回國要隔離14+7天,回到家見到面都已8月底了,不能陪同出國比賽,有點遺憾,希望3年後還可以再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