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中華隊楊勇緯(白衣)壓制法國對手成功闖進金牌戰。(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中華隊楊勇緯(白衣)壓制法國對手成功闖進金牌戰。(季志翔攝)

現年23歲的楊勇緯,擁有俊俏的臉龐,昨在眾人期盼下連過3關來到爭金舞台,奮戰到黃金驟死賽飲恨敗給里約奧運銅牌得主高藤直壽,雖無緣成為繼2004年雅典奧運朱木炎之後,台灣奧運史上第2位奪得奧運金牌男子選手,但勇奪銀牌還是成為台灣柔道史上第一人。

「這是我生涯最開心的一戰!」楊勇緯賽後紅著眼眶表示,「但最關鍵的戰役是4強戰,畢竟一戰定生死,贏至少銀牌,輸可能啥東西沒有。」

最熟悉的對手最難纏

身高雖僅有167公分,但楊勇緯的志氣卻是比天高,2018年雅加達亞運得銅開啟了他另一個世界,因為他曾在2019年世界盃於這次奧運「日本武道館」擊敗世界第一,給了他角逐最高殿堂奧運奪金希望。

金牌戰楊勇緯迎戰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得主高藤直壽,雙方早在2019年就有機會交手,可惜當時阿緯傷退。今年亞洲/大洋盃錦標賽最終敗給高藤直壽,但當時楊勇緯已經預言兩人將在東京奧運會上再次一較高下,阿緯一語成真,無奈還是無法從日本視為國技的柔道賽場上抱走金牌。

劉文等教練表示,雙方實在太熟悉了,高藤一直不給勇緯擒拿的機會,最終輸在規則下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楊勇緯笑稱,最熟悉的對手才是最難纏的敵人,幸好未來還有機會,總是有機會能討回面子的。

楊勇緯哥哥楊俊霆向來都是擔任陪練員角色,這次兩兄弟原本能攜手共闖東京,可惜楊俊霆受傷無法前往。楊勇緯比賽後立刻打給哥哥,「我們一開口就喜極而泣,他告訴我好好打好每一場比賽,你就是最棒的,很感謝他這些年來的指導與陪伴。」

師長讚他武道家精神

就讀台灣體大碩士班的楊勇緯,長時間在國訓中心備戰,即便訓練再苦,他還是能把握時間念書。國訓中心擔任教職的莊老師說,楊勇緯是非常有禮貌、學習態度很認真的學生,具備武道家精神,而這也是他能夠為中華隊拿下東奧第一面獎牌的關鍵因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