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楊勇緯在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奪得銀牌。(季志翔攝)
中華隊楊勇緯在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奪得銀牌。(季志翔攝)

23歲柔道型男楊勇緯在本屆東京奧運一戰成名,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勇闖柔道男子60公斤級金牌戰,面對日本高藤直壽,楊勇緯延長賽被判3次指導落敗,獲得銀牌。楊勇緯為中華隊取得珍貴獎牌的奮戰模樣令全台灣人感動,但不少網友最想知道的莫過還是「楊勇緯怎麼輸的」,連專業體育主播徐展元也在臉書PO文坦言,他也看不懂楊勇緯怎麼輸的。

楊勇緯為中華隊摘下東京奧運首面獎牌,讓全台灣人都感動,主播徐展元也在臉書興奮PO文,「楊勇緯(23歲),拿下東京奧運柔道60公斤級銀牌。這也是台灣柔道史上第一面的奧運獎牌!楊勇緯艱苦辛勞的訓練,有了回報!」但他也坦言看不太懂楊勇緯怎麼輸給高藤直壽。

徐展元一席話也引發大批網友熱議,紛紛留言附和「從頭到尾一直在進攻,看不懂輸在哪」、「真的看不懂柔道⋯」、「不懂,還把規則跟影片看了好幾次,為何給指導?」更意外釣出美女主播劉益如的專業回答,表示「金牌防守太好,讓楊勇緯無法『有效』積極攻擊,雖然有點可惜,但真的很厲害了」。

隨後劉益如也在臉書進一步說明楊勇緯為何惜敗高藤直壽,她首先先詳細列出柔道各種獲勝方式,接著開始講解比賽「冠軍賽雙方攻勢都沒有很多,因為雙方都不願意讓對手抓到另一隻手,想對這樣單邊(單手)攻擊,很容易無效攻擊,甚至被反摔,更何況雙方都把對方可以攻擊的角度封鎖,導致於雙方比較多時間是在搶手。所以演變成都無法有效攻擊之下,被裁判判定指導(黃牌),累積三個指導是直接結束比賽」,清楚解釋楊勇緯就是這樣輸掉金牌戰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