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台灣疫苗不足,乾脆讓長者打完2劑,降低重症死亡率。圖為24日不少民眾前往北市成德區民活動中心疫苗接種站打疫苗。(姚志平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台灣疫苗不足,乾脆讓長者打完2劑,降低重症死亡率。圖為24日不少民眾前往北市成德區民活動中心疫苗接種站打疫苗。(姚志平攝)

中央宣布27日降為二級警戒,各地方政府解封狀況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表示,在社區有潛伏感染源的情況下,台灣疫苗覆蓋率不到30%,變種病毒又虎視眈眈圍著台灣找空隙進來,坦白說,解封對第一線的地方首長壓力很大,他也建議,台灣疫苗不足,從新冠死亡統計看,9成以上是超過60歲的長者,乾脆讓長者打完2劑,先降低死亡率,年輕人感染症狀輕就當作感冒。

柯文哲昨指出,全台疫苗覆蓋率不到30%,台灣人打滿1劑疫苗覆蓋率要達到60%,目前看起來沒那麼快,中央沒買那麼多疫苗,1500萬劑BNT疫苗也是9、10月才會進來,甚至分批來台。

柯文哲強調,疫苗覆蓋率不足,加上Delta變種病毒虎視眈眈,解封對地方首長壓力很大,他也在思考該怎麼辦。

他說,如果台灣疫苗覆蓋率夠就可以拿下口罩,會比較接近美國或是以色列的狀況,美國雖然每天都有好幾萬的感染,可是死亡人數都沒有上升,表示打過疫苗,重症死亡會少,打疫苗還是最終處理方式。

柯文哲提議,他的戰略就是把疫情壓到最低,撐到有疫苗可以打,打完整2劑,但在疫苗不足情況下,乾脆先讓60歲以上長者打2劑,因為台灣新冠肺炎死亡案例,90%以上是超過60歲的長者,先打完2劑,死亡率可以減少8成,而年輕人感染大多是輕症,就當作是感冒。

而打完兩劑新冠疫苗可別輕忽,小心仍有染疫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本土個案中共有5例是打完兩劑疫苗14天後仍確診,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打完疫苗仍要注意自我保護,做得越完全,染疫的可能性越低。

「打完疫苗確診並不是很稀奇的一件事。」陳時中表示,打完兩劑疫苗可獲得95%保護力,也就是說有5%的人仍然有確診的可能。

另一名北部婦人接種兩劑疫苗後返台仍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一般打完兩劑疫苗後,需要經過14天才會獲得完整保護力,該個案在7月14日打完第二劑疫苗,16日發病,因此推測是在尚未獲得完整保護力時就染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