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央宣布727降為二級警戒,但雙北仍禁止餐廳內用,知名美食店員工持續趕製小籠包,期待解封的饕客,24日只能在門口等候外帶。(姚志平攝)
雖然中央宣布727降為二級警戒,但雙北仍禁止餐廳內用,知名美食店員工持續趕製小籠包,期待解封的饕客,24日只能在門口等候外帶。(姚志平攝)

中央前天宣布疫情警戒自27日起降為二級開放餐飲內用,至昨天為止,全台僅雙北堅持走自己的路,不開放,宜蘭則順延到8月3日才開放。不過「順時中」的縣市也各自微調政策,如高雄建議婚宴暫緩、台南及基隆廟口夜市嚴禁邊走邊吃。行政院官員表示,「降級不解封」是避免瞬間降級,民眾在防疫工作上會鬆懈,因此政府會持續以14天為周期觀察,若疫情控制愈好,就會逐漸鬆綁相關防疫管制,滾動式調整。

鄰近縣市不同調 注意防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雙北的疫情仍維持一定的數目,雖然不算多,但是比其他地方多,不開放內用的作法可以理解。對於會不會擔心影響到其他地方?他說,北北基桃本來就是一日生活圈,這種可能性會有,因此各縣市自己的防疫措施要做好,出入公共場所者,若有症狀、接觸的可能,就盡量避免外出,口罩一定要戴好。

降級後是否開放內用,讓各縣市首長相當掙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再次強調雙北禁止內用。雖然業者直呼快撐不下去,但他參考其他國家例子,解封後都很慘,現階段北市會補貼業者,就算疫情結束,世界已經不一樣,不如讓產業轉型為電商加物流。

柯建議產業 轉型電商物流

柯文哲表示,其他縣市感染比較少,可以開放餐廳內用,但套用電影《侏儸紀公園》台詞,每個生物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北市就先這樣,有問題再修正。

此外,北市釣魚蝦場維持關閉,被質疑戴口罩釣蝦不行嗎?他說,很多人釣完就拿魚蝦燒烤來吃,先觀察1周再逐步放寬,這周以安全、民生需要先開放。

台南等夜市 禁止邊走邊吃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也向餐飲業者抱歉,他說,雙北是全國疫情最嚴峻的地方,疫情帶給全國長期壓力,必須更加努力控制,不要因為我們的不小心,讓疫情再起。世界上解封後疫情再起的例子比比皆是,盼目前的不便與困擾能把疫情控制更好。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在歷經1天思考決定「順時中」,昨宣布台南27日起有條件開放餐廳、夜市內用,但禁止夜市邊走邊吃。

高雄市長陳其邁同樣在昨天宣布開放餐廳內用,但有人共座就必須用「ㄇ字型隔板」,由於婚宴傳播風險較高,仍建議暫緩,民眾非得舉辦婚宴須按餐廳防疫規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宣布,台中採限制性開放餐飲內用。

基隆市雖在前天已宣布跟進中央政策,開放內用,但考量廟口、愛四路夜市即將復市,市長林右昌頒布「夜市加強版10大防疫指引」,包括落實「雙罩一套」、路中禁設攤、禁邊走邊吃及帶環保餐具。

宜蘭縣長林姿妙昨說,將在1周內與業者溝通討論,在8月3日開放餐飲業者內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