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總計有5人打完兩劑疫苗後14天仍確診。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發文解釋接種疫苗關鍵。(姚志平攝)
全台總計有5人打完兩劑疫苗後14天仍確診。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發文解釋接種疫苗關鍵。(姚志平攝)

防堵新冠疫情擴散,施打疫苗是經科學認定最有效方式,但本國日前有位婦人在美國接種完2劑疫苗返台後,出現症狀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4日)證實,除了該名婦人外,全台總計有5人打完兩劑疫苗後14天仍確診。對此,兒科醫師楊為傑發文解釋接種疫苗關鍵。

「打了疫苗後還確診,需要擔心嗎?」楊為傑於臉書指出,其實在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打完疫苗後確診的個案,所有的疫苗都不會對所有的人都有效。他說,接種新冠疫苗最重要的任務是「減少重症,避免死亡」。

楊為傑表示,如果疫苗可以把新冠肺炎這個大魔王,打成一般小感冒,疫苗的任務就算成功。「畢竟,沒有人會因為感冒而三級警戒吧?」楊為傑指出,接種新冠疫苗的重點在於,即便在面對變種病毒,打完疫苗後還是確診了,只要不成為重症,這隻疫苗就是有效的。因此,疫苗覆蓋率一定要持續地拉高。

當然,所有的疫苗都會有打完後效果不好的人,以B型肝炎為例,大約10% 的人打了疫苗依舊沒有產生抗體。至於這支新的疫苗,會不會產生抗體?楊為傑說,自己已幫診所全部同仁都做過抗體檢驗,「知道自己有產生還不錯的抗體,是很開心的事」。

楊為傑坦言,在未來仍有很多重要的問題待釐清。例如:抗體多高才叫有效?遇到抗體偏低情形該怎麼辦?不同疫苗混打?又或者是否該打第三劑疫苗?這些就需要靠現在各國研究找出答案。

楊為傑直言,對於施打疫苗後的確診者來說,最該關心的就是會不會成為重症,他舉例,在接種水痘疫苗後,即便長水痘,症狀都會輕微非常多,「這隻疫苗,就是有效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