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藍儂(左)與小野洋子50年前共譜的〈Imagine〉蔚為經典。(美聯社資料照)
約翰藍儂(左)與小野洋子50年前共譜的〈Imagine〉蔚為經典。(美聯社資料照)

已故傳奇歌手約翰藍儂(John Lennon)和靈魂伴侶小野洋子共同製作的歌曲〈Imagine〉問世50周年,旋律再次迴盪於奧運盛會中。23日開幕式上,由美國歌手約翰傳奇(John Legend)、澳洲歌手基斯厄本(Keith Urban)等人代表各洲演唱該曲,傳達世界和平共處的理念,揭開奧運序幕。

現年88歲的小野洋子會後在推特放上與約翰藍儂的合照,感慨寫道:「約翰和我過去都是藝術家,我們一起生活,互相啟發。〈Imagine〉這首歌體現當時我們的共同信念,我們2個相遇,他來自西方,我來自東方,我們仍在一起。」有幸作為5大洲代表之一的約翰傳奇,則感激說道:「這是一首大家一起合唱的完美歌曲。」

這回東奧版本的歌曲,請來好萊塢大導演都指名的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操刀製作,並邀非洲首屈一指的女歌手安潔莉克琪蒂歐(Angelique Kidjo)和西班牙歌手亞雷漢德羅桑斯(Alejandro Sanz)及日本杉並兒童合唱團也一同獻唱。

約翰藍儂在去世前3日做了生前最後一個訪問,向《滾石雜誌》說道自己看到了〈Imagine〉與奧運之間的連結,「我們不是第一個說『想像沒有國界』或『給和平一個機會』的人。但我們正像奧運火炬一樣,手拉手地將其傳遞給彼此,傳遞給每個國家,傳遞給每一代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事實上這首歌多次使用在奧運中,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平昌冬奧上,由韓國教父級歌手全仁權等人高歌,2012的閉幕式上則由兒童合唱團演唱,英國音樂鬼才彼特蓋伯瑞(Peter Gabriel)和傳奇盲人歌手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則分別在2006杜林奧運及1996亞特蘭大奧運中獻唱此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