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主持防疫會議表示,中央已經公布指引,地方可以微調。他說,若各局處覺得還需要觀察,可以研議清楚再提出。(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主持防疫會議表示,中央已經公布指引,地方可以微調。他說,若各局處覺得還需要觀察,可以研議清楚再提出。(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3級警戒將在27日降為2級,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主持防疫會議表示,中央已經公布指引,地方可以微調。他說,若各局處覺得還需要觀察,可以研議清楚再提出,如果這一輪還沒辦法開放,可採取階梯式鬆綁,再等一周也是個方案。

鄭文燦表示,中央已經公布防疫指引,不過地方政府仍可以微調比中央稍微加強一點。他說,如果各局處已經可以決定的,就發布防疫規範。如果還需要觀察的,也容許各單位,研議清楚場所規範後再提出沒有關係,不必急著今天定案。

他說,中央採取階梯式解封,如防疫規範發布到8月9日,這也代表8月9日後視疫情發展微調。地方也可以階梯式按照時間、不同行業場所,都可以彈性做法。鄭文燦表示,若要鬆綁,需要有防疫規範、確診應變計畫、稽查輔導等等。他以幼兒園為例,中央規定從業人員8成以上打完疫苗開園,相關規範如班級之間不跨班活動,遊戲場限制,以及有人確診,閉園14天、全員採檢等確診應變計畫,還要有幼兒園輔導稽核計畫。

「可以採取階梯式鬆綁。」鄭文燦表示,若這一輪還沒辦法開放,再等一周也是個方案,各局處不一定每一個部分都決議,如果未盡周到的,可以再等一周再決定,務必使防疫優先原則可以落實。

另外近日特殊交友圈染疫不斷擴大,鄭文燦也呼籲,若是這段時間有在交友軟體認識、接觸朋友,或是聽到與確診朋友接觸,要居家快篩,或到醫院採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