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吉兒(左)與法國總統馬克洪是少數出席東奧開幕式的元首級嘉賓。(美聯社)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左)與法國總統馬克洪是少數出席東奧開幕式的元首級嘉賓。(美聯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屆東京奧運外賓黯淡,這次出席開幕禮的外國元首級人物與國際機構領袖不足30人,為近年來奧運最少一屆,最大咖的是下屆巴黎奧運主辦國法國總統馬克洪。日本首相菅義偉22日起,已與部分外國貴賓見面,包括美國第一夫人吉兒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等人會談,展開奧運外交。

吉兒在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訪日,菅義偉與夫人真理子22日晚間設宴款待。菅義偉表示,吉兒出席東奧開幕式,對日美關係意義非常重大。吉兒則預祝奧運成功舉辦。賓主雙方在約1小時20分鐘的晚宴上,圍繞奧運及吉兒的教育專長等廣泛話題交換了意見。

菅義偉並在東京的迎賓館陸續接見多名外賓,包括南蘇丹副總統尼亞登、聯合國難民署(UNHCR)高級專員葛蘭迪、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等人。另外,法國巴黎是2024年奧運東道主,菅義偉24日將與法國總統馬克洪會面。

菅義偉還與WHO秘書長譚德塞會談,表示希望東奧傳達全球團結一致,憑藉人類的努力和睿智克服難關的訊息,並承諾日本將竭盡所能加速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重申調查疫情起源的重要性。日前表態力挺東奧照常舉辦的譚德塞,則尋求與日方共同努力平息疫情。菅義偉與蒙古總理奧雲額爾登則同意攜手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和立即解決北韓綁架問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