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3日晚間開幕,聖火中間段部分由王貞治(左起)、長嶋茂雄與松井秀喜合力傳給下一棒。(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23日晚間開幕,聖火中間段部分由王貞治(左起)、長嶋茂雄與松井秀喜合力傳給下一棒。(季志翔攝)

節目內容保密到家的東京奧運開幕典禮,昨天晚上完美落幕,事前一直猜測的點燃聖火台火炬手人選,最後確定由大坂直美擔任,綁著桃紅色黑人辮的她,一步一步踏上有如小富士山的台階,點燃後球狀的聖火台緩緩展開成花瓣,包裹住象徵旭日的聖火,代表東京奧運正式開幕。

東京奧運提倡性別平等及多元性,點燃聖火的火炬手基於這樣的理念,人選除了大坂,也有過去在奧運奪牌的日本運動員或是一般兒童,最終開幕式聖火傳遞跑者有柔道選手醫師野村忠宏、3屆奧運摔角金牌吉田沙保里,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今年47歲的松井秀喜,85歲的日職巨人隊終身名譽教練長嶋茂雄,以及81歲的軟銀球團會長王貞治,長嶋因行動不便,由松井攙扶完成任務,另外還有為了防疫辛苦的醫護人員、帕運金牌選手土田和歌子及岩手縣、福島縣中學生代表。

大坂直美的父親是美國籍海地裔,母親來自日本,後來她選擇代表日本出賽,201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奪冠,開啟她一線球星之路,接下來2019年澳網、2020年美網及今年澳網,一共4度獲得職業網球四大公開賽冠軍,不過隨之而來的注目和期待,也給她帶來極大壓力。

今年法網賽前,大坂直美便以「心理健康」因素,宣布不參加賽後記者會,後來更退賽並坦言自從2018年美網封后之後,自己長期受憂鬱症之苦。東京奧運之前,美國《時代》雜誌以她為封面人物,為她下了「不正常也沒關係」的標題,她並表示,人生是一場旅程,自己走上了一條出乎意料的路,但也讓她學到很多,也明白自己永遠無法取悅任何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