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日前到台積電面試,誠實回答自己會因照顧父母而選擇請假,最終結果沒被錄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日前到台積電面試,誠實回答自己會因照顧父母而選擇請假,最終結果沒被錄取。(示意圖/達志影像)

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並不簡單,尤其入職前的面試更是讓人傷透腦筋,對於任何問題都必須小心謹慎地回答。近日一名網友表示自己的朋友非常孝順,為了生病的父母選擇留職停薪1年,但最近去台積電面試的時候,卻因為這點而沒有被錄取,讓朋友感到困惑不已。

這名網友在PTT上發文,指出朋友先前在另一間公司工作了4、5年,後來因為父母身體不好,必須在家裡照顧他們,而選擇留職停薪1年,前陣子朋友父母的健康狀況好轉,可以自行到醫院回診,因此朋友重新返回職場後決定轉換跑道,並且真的幸運地收到台積電的面試邀約。

本來面試進行得非常順利,不過後來卻聊到了留職停薪的問題,朋友誠實地告知當時家中父母的情況,面試官聽完後問他:「如果父母狀況又不好,復發呢?」,朋友便不假思索地回答:「還是會請假照顧父母」,豈料最後結果沒有被錄取,讓朋友感到非常困惑,好奇詢問:「到底要怎麼回呢?展現孝道不行嗎?」。

文章發布後很快就引起熱議,大家紛紛留言:「展現孝道沒人說不行,但為啥要跟面試官展現?」、「沒錄取應該跟這題沒關係」、「誠實回答就好啊,公司有缺短期人才就會收,用騙的到時候又離職是在浪費大家時間嗎」、「因為這樣不錄取好像也沒什麼好留戀的」。

另外也有人給予建議,認為還有更好的表達方式,「他(朋友)當然要提出一個解決方案讓面試官可以接受啊」、「還是需要說明自己能夠在不拖累公司的情況下照顧父母」、「找兄弟姐妹、親戚幫忙,然後請外籍看護,只是自己可能請假會比較多一些。避重就輕,誠實的做法只適合強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