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表示,觀光列車鳴日號預計8月11日重新行駛,但搭載旅客數可能只開放一半。(本報資料照)
雄獅旅遊表示,觀光列車鳴日號預計8月11日重新行駛,但搭載旅客數可能只開放一半。(本報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防疫警戒降為2級,其中國旅團從微解封的9人以下,放寬到50人以下,遊覽車座位需安排適當距離。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游國珍分析,50人以下旅遊團不是問題,但人力、交通成本增加,團費可能要上漲3成,且現在是降級而不是完全解封,可以預估下半年業績已是追不上去年同期。

游國珍指出,業者習慣把1輛車視為1團,過去大巴每輛可搭載40名旅客,現在只能載20人,考慮人力、車輛成本上升,過渡期的旅遊成本,團費可能會增加3成。

游國珍認為,儘管8月份還在暑假後半段,但以現在沒有旅遊團體的情況,臨時要去操作,業績也很難達到去年同期水準,往後看3個月甚至半年,業績都沒法比。此外,業績還會與國內疫情、疫苗覆蓋率高度相關,一旦疫苗覆蓋率提升,旅遊意願也會提升。

游表示,後疫情時代的旅遊產品,型態會跟過去不太一樣,產品偏重山林、海洋、戶外森林遊樂區,降低人與人的接觸。都市旅遊、樂園、博物館,受限於人數與社交距離,以後都很難安排,行程會偏重戶外。

觀光列車鳴日號從5月中暫停行駛後,降級後第1梯次會是8月11日,之後的產品規劃,會先讓搭載率低於官方要求的7成,或許是5成、6成,空間更寬敞更安全。等到後續大規模推廣產品,預計要到9月18日中秋節檔期。

至於郵輪復航,游國珍直言又是更不同的載具,郵輪動輒是上千人的量,防疫期間,很有可能所有旅客船員都要做PCR檢測才能上船,這些規劃都在進行當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